二十年后的家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6 22:11:00

文/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美联小学1805班 黄骏泽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来到了2042年了,我成为一名著名的科学家、物理学家。因为工作繁忙,我很少回家,今天我难得有时间回家乡——长沙。

我坐在我发明的多功能车行驶在湘江上,江水清澈见底,原来是因为安装了河道清理器,每隔12小时清理一次,现在全长沙的供水都由湘江提供。这时,车后方的漩涡推进器立刻化为纳米颗粒收回,并切换悬浮模式,我立刻来到了天上,车身立刻全部变为透明。我发现,地上绿化越来越多,因为纳米衣服早已普及,楼顶不用来晾衣服,而是用来种绿植,每个楼顶都变成了一座小型花园。我记得长沙的空气质量已经连续几年为优,不仅是因为楼顶的绿植,而且我发明的多功能车不仅不会排放尾气,还适用于所有能源,垃圾和有害气体也不在话下,没有臭气熏天的有害气体弥漫在空气中了。

如今马路上十分宽广,曾经最堵车的人民路,现在一尘不染。不仅是因为我发明了多功能车支持水、陆、空三用,极大地扩大人类的行动范围,多功能车在地上行驶也是悬浮的,车与车之间会隔开一定的距离。道路两旁的参天大树是用新技术培育的,一年四季都是绿油油的。看着地面的这些情景我十分的自豪。

在这漫长的旅途中,我推了推眼镜,想往外看得更清楚。说起眼镜,我的眼镜无疑是最高端的了,他表面是普通的眼镜,其实它配备了全球最顶尖的人工智能——小维。说它是人工智能倒不如说是我的知音。当我累了,小维会贴心地帮我控制机器人做事,更有趣的是它会陪我聊天,即使回家的旅途漫长,但是有小维陪伴,我拥有了愉快了旅途。

我终于回到了我之前跟爸爸妈妈住的小区里,多功能车立刻化为纳米颗粒收回到我的手表里,我正准备乘电梯上楼,我突然发现了这是我发明的纳米电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个纳米电梯门,我对门说出了我要去的楼层,电梯门立刻化为一个纳米平台,我一踏上去,立刻被送到了家。这个纳米电梯你放心使用,每个平台都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不会相互撞上。我放下手里的东西,准备去看望一下老同学,我在纳米电梯门面前说出我要去的楼栋和楼层,门旁立刻出现一条纳米通道,我便通过通道,立刻来到了老同学家,节约了不少时间呢!你可能会问我,如果许多人要去不同的地方,那该怎么办?这个你不用担心,我早就预料到了这种情况,你在纳米通道每一个经过的地方都会化为纳米颗粒收回,绝对不会拥堵。

啊!二十年后的家乡,二十年后的长沙,这是你真正的模样吗?我真为你能达到这样的繁荣昌盛而骄傲自豪!是科技的力量,让你拥有了今天的模样!

点评:文章的亮点之一是科技感极强,在想象二十年后的家乡的交通时,小作者写了三用的多功能车,让读者眼前一亮,还写了带有人工智能的眼镜和纳米电梯,也体现了小作者对前沿科技的喜爱与了解。总的来说,这是一篇优秀的习作。

指导教师:汪帝杉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