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建,七分管|宁乡市倾力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

  湖南住建   2022-12-09 10:00:44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 自2019年起,宁乡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全力攻坚、倾力推进,相继对辖区内118个、6789户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居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针对有的老旧小区刚改造时非常漂亮,由于后续管理没跟上造成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导致改好就“返旧”的现象,今年以来,宁乡市坚持党建引领,把已改老旧小区纳入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通过加快老旧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三覆盖”以及建立物业维修资金归集机制,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持续激发小区治理活力方面,倾力续写老旧小区“后半篇”文章。

党建引领,“三覆盖”协同推进

“来,方向盘再往左边打一点,车头统一朝外。”12月7日,记者在宁磷小区看到,该小区当天的义务值班住户刘智明正忙着指挥来访车辆停车。

“大家都很支持小区的管理工作,每天都有人进行义务值班,管理更规范了,小区也更和谐了。”宁磷小区联合党支部委员、自治委员会主任李佑泉告诉记者,小区改造完毕后因地制宜探索业主自治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长效管理模式,由联合党支部与业委会共同开展小区自治。小区内46户业主,每天安排1人轮流义务值班,主要负责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车辆进出管理等工作。

“小区管理有序、干净整治,住在这里相当舒服,好几户以前嫌环境不好搬出去的居民又住回来了。”住户张祖善说道。值得一提的是,宁磷小区的长效管理机制已入选今年住建部第五批老旧小区可复制工作经验。

今年3月份以来,宁乡老旧小区“三覆盖”工作一并与开放式小区、引进专业物业的小区一并纳入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进行安排部署。以党建为引领,由市委组织部给予每个党支部1万元/年的工作经费,采取建立小区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建阵地全覆盖;各街道、社区结合党员“三亮三比”行动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政策的宣讲员、群众的服务员,按照“先试点、后总结、再推广”的办法,广泛发动小区成立党支部、业委会,通过在有条件的小区引进物业服务、社区统筹、业主自治等多种方式,对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秩序氛围进行常态化管理,逐步铺开2020-2022年涉改小区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三覆盖”工作。

筹集维修资金实现长效管理

“筹集维修资金是为了整个小区的后续管理更顺利和谐,大部分居民们都表示支持和理解,我们做起工作来也很有干劲。”今年10月份以来,丽水家园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岳枊华以及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平乡等人,积极通过发放《关于丽水家园小区进行维修资金归集的倡议》、上门宣讲政策等途经筹集维修资金。目前该小区维修资金筹集进展顺利。

“我们小区没有物业,里里外外的管理多亏了联合党支部和业委会,筹集维修资金是个好事有利于小区的长远利益,我们应当要支持!”住户贺敏是丽水家园小区首位交纳维修资金的住户,她告诉记者,改造后的丽水家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小区能够通过筹集维修资金、合理使用维修资金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如何促进改造后小区实现自我管养?面对这一棘手难题,宁乡市积极探索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维修资金的归集、使用和续筹机制,下发《宁乡市城镇老旧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筹集、续筹指导意见(试行)》,在每个街道选取1-2个小区采取“先部分归集、后逐年续筹”的方式先试先行,目前已有丽水家园、教师新村、原环保局宿舍等小区先后启动了资金归集工作,为老旧小区后续管养提供资金保障。

下阶段,宁乡市将积极探索,把已改老旧小区和开放式小区后续管理纳入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范畴,由街道(社区)统筹,通过党建引领,浓厚红色物业氛围,建立物业管理运行机制,引进专业物业管理,使物业管理盲区逐步缩小,建立多方联动的长效管理机制,共同提高老旧小区治理成效,让老旧小区长效“换颜”。(谢兰)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