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1金!湖南小伙获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1 14:51:55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记者 曹婕妤 通讯员 郭威 李素芳)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最后一站——奥地利赛区,在萨尔斯堡落下帷幕。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青年教师伍远州在砌筑项目比赛中再夺一金,为我省培养的选手在世赛上获得的第二块金牌,实现了我国在该项目上的金牌三连冠。

10月下旬,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董青在特别赛芬兰赛区的时装技术项目中摘金,为我省培养的选手在世赛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至此,湖南勇夺2金,向全世界展示了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和中国技能健儿的精神风貌。

比赛历时3天,共设置电气装置、砌筑、混凝土建筑、工业控制、化学实验室技术、重型车辆维修和货运代理7个项目,吸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名选手参赛。我国8名选手在全部7个项目的激烈角逐中,共获得6枚金牌、1枚铜牌。

其中,砌筑项目竞争激烈。比赛选手需要在22小时内,通过识图、放样、测量、切割、勾缝、抹灰、清洁等步骤完成最终的作品。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雷定鸣告诉记者,比赛难点主要在于题量大,砖块相比平常练习的砖块更厚、更重,赛场时间、题目细节等临时变动多,给选手带来了不小压力。

为了一战即胜,伍远州积极备赛,努力进行各项训练,力求速度与质量的完美统一。他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参加过3届世赛砌筑项目中国选拔赛并进入国家集训队。

世界技能大赛以鼓励各国青年技术工人成长为宗旨,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省人社厅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深入指导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全面做好集训和参赛保障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比赛,将世赛成果和经验向行业推介,带动行业职业技能水平提升,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是第43至46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被誉为“世赛冠军摇篮”。2015年8月,基地培养的本土选手邹彬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荣获优胜奖,这是中国在该项目夺得的第一块奖牌;2017年10月,基地培养的选手梁智滨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夺冠,这是中国在该项目夺得的第一块金牌;2019年8月,基地培养的选手陈子烽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夺冠,实现了中国选手蝉联该项目金牌。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已于9月至11月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中国代表团在参加的34个项目上,取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金牌榜和团体总分再次位居金牌榜第一。同时,金牌总数超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加全部56个项目取得的历史成绩,实现新的突破。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责编:曹婕妤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