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召开2022年第三次总河长会议

  星沙时报   2022-12-22 16:54:15

长沙县召开2022年第三次总河长会议

全力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 全域建设人民满意的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12月20日下午,长沙县2022年第三次总河长会议召开。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出席并强调,持续打好“除臭剿劣”大会战,强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全力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全域建设人民满意的健康美丽幸福河湖。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高主持会议。

县领导郭瑞、彭韬、陶建军、彭正球、卢铓、冯页新、吴正华、涂亚鹏出席。

会议播放了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暗访片,通报了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并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就做好下阶段河湖长制工作,付旭明指出,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对于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河长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的制度优势,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理五个重点,紧扣水质和水量两个关键,积极巡河履职,统筹调度,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推进河湖管护治理取得更大成效。各镇街要履行属地责任,强化河湖日常管护,努力实现美丽幸福河湖全覆盖。

付旭明强调,要全面抓好“五水共治”。在治污水方面,加快整治河段现有问题排口,通过排口截污等有效措施实现问题排口全部整改销号,坚决打好“除臭剿劣”大会战,实现县考核断面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目标。在防洪水方面,抢抓冬修水利时机,全面推进重点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在排涝水方面,加快推进机场改扩建周边水系恢复,“一点一策”推进城区易涝点治理,确保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导致的交通拥堵和安全事故。在保供水方面,强化取水口管控,提升制水工艺和自来水深度处理水平,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在抓节水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倡导全民节水,积极应对持续干旱少雨极端气候。

付旭明强调,要切实抓好创建工作。要高质量完成考核任务。对标对表省对县真抓实干激励和年度评估等考核任务,强化巡查调度,跟踪督促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要高标准创建幸福河湖。借助“一县一示范、一乡一亮点”建设契机,加强美丽幸福河湖、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创建和管护,重点抓好万亩粮食示范片相关河流水体整治工作,切实擦亮一批水美名片。要高效率管护美丽河湖。进一步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强化河湖日常巡查管护;充分发挥“河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常态抓好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常态开展“清五乱”行动;创新推进河小青行动中心建设与运营,充分凝聚社会管护、监督力量,共同守护美丽河湖。

记者 龙慧玲

责编:潘文秀

来源:星沙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