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1 14:59:26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安委会决定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12月19日印发《全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根据《方案》,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 自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 ,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各市州、县市区安委会部署开展各类综合性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 要排查梳理分析本地区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坚决管控并重点打击涉众型违法非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明确整治重点内容,明确整治标准,明确企业自查自改责任,明确各层级政府及其部门监督检查责任。 二是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指导各地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指导服务地方因地制宜确定本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和整治标准,尽快制定本部门专项检查方案,开展多种形式专项督导。 三是组织抽查检查。 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抽查督查;省安委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派出工作组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情况开展重点抽查检查,并将有关情况纳入市州政府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重点内容。

《方案》要求,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紧盯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统筹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与服务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大局的关系,进一步明确本地重点,科学合理研究制定方案,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要严格工作要求 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座谈交流、视频汇报、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强重大隐患标准阐释服务,提高督导检查质效,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等行为。 要严守工作纪律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严防摆拍式、蜻蜓点水式检查。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