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服务湖南图鉴③|全力助跑“副中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1 08:53:47

2020年12月1日至2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明确提出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

一石激起千层浪,巴陵、雁城两地热潮涌动,奋力建设“副中心”。作为一家百年国有大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深知建设省副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意义,当好金融“先行军”,创新金融产品、健全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岳阳、衡阳跑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度”。

“活水”奔涌润巴陵

2021年2月9日,就在湖南明确省域副中心城市后不久,岳阳市政府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框架协议,未来3年,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向岳阳市提供总额不少于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度,以全面支持岳阳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2022年9月14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与巴陵石化举行座谈会。

2022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国银行岳阳云溪支行深入巴陵石化,为其开立账户。4月25日,中国银行岳阳分行拜访巴陵石化,商谈项目相关合作事宜,6月23日,该行为巴陵石化发放第一笔项目前期贷款1亿元。

截至2022年10月末,中国银行岳阳分行共实现贷款投放5亿元,并认定绿色信贷,标识为:“2.1.5园区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

近年来,湖南岳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敞开大门促发展。自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正式揭牌以来,已形成岳阳自贸片区、城陵矶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和汽车、肉类、粮食进口指定口岸“三区一港四口岸”。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中国银行岳阳分行受管理委员会邀请参加。

这既是面向城市“新使命”的一次升级,也是迈向合作“新征程”的一个开端。

金融活,产业兴。近年来,岳阳市经开区作为岳阳经济发展“主引擎”、市域副中心,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了让“主引擎”动能更澎湃,中国银行积极推进战略合作。今年8月26日,岳阳经开区工与中国银行岳阳分行就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全力支持片区开发、产业项目建设、实体企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开展多方位、创新性、大力度、战略性合作,助推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岳阳经开区

对接重点园区,服务广大企业。巴陵炉窑节能公司是岳阳经开区一家专门从事工业炉窑专用节能装备研发、制造和节能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银行岳阳分行深入企业考察,于2022年8月31日,为该公司子公司安达耐火提供1000万元授信额。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

加快自贸区建设,对湖南改革开放再出发具有重大意义。支持岳阳自贸片区建设,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与岳阳片区管委会达成合作,利用自贸区片区网点配置及渠道搭建全覆盖优势,服务自贸区企业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岳阳分行就在实地考察该片区国有独资外贸综服平台企业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后,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了金融扶持方案,当前,该公司在中国银行贸易融资授信总量达到10亿元。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

打造“智慧城市”,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2021年10月18日,中国银行岳阳分行深入华容县,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PPP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0155.21万元,项目包括智慧关爱(医疗及养老)、智慧交通(出行)、智慧教育三大体系及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等部分,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打造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华容。

金融活水涌巴陵,万紫千红满目春。当前,中国银行岳阳分行通过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服务绿色崛起,加快农业现代化,支持壮大枢纽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强市,全力助推岳阳打造成省域副中心城市,让岳阳成长为一片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

“动力”十足“雁”高飞

先后被入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近年来,衡阳市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向着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迈进,创造出发展的“黄金时代”。

▲由东向西的衡阳高新区解放大道全景。李西摄(10月15日《湖南日报》专版图片)

而衡阳朝着“黄金时代”奋进的每一步,都有着中国银行衡阳分行的“身影”——

“这笔资金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以后我的店铺规模越来越大,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个体工商户贺先生在收到在中国银行衡阳分行办理的“E抵贷”贷款资金后感动地说。“中行这场‘及时雨’缓解了我们公司今年以来原材料、能源、海运费上涨造成的资金压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马力生产,弥补一季度落下的产能,扩大无缝钢管的生产和出口,应对国际市场复苏需求。”衡阳钢管集团财务主管介绍。今年5月份,中国银行衡阳分行为该集团及时提供贷款支持并减费让利,使企业节省100多万元资金成本。近年来,中国银行衡阳分行全力支持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华菱集团衡阳钢管有限公司、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等衡阳龙头企业的发展,先后为企业获批授信金额达31.65余亿元。

▲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外景。马松伟摄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衡阳分行充分利用中国银行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推出“跨境撮合服务”,支持在衡企业在境外设立营销网络,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同时,全力服务支持产业链供应链融资,以多种贸易融资产品,构建“信贷+”综合化金融服务链条。

今年以来,已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在非洲喀麦隆建设输变电工程项目办理出口买方信贷,为富士康驻衡企业办理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等10.2亿元,全力支持“衡企”走出去发展。

在衡阳市被列为全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后,衡阳分行拟为衡阳国际物流港(一期)项目及时提供专项授信额度,支持衡阳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收获季节,瓜果飘香。祁东县步云桥镇大铺村,52岁的谭四清在中国银行衡阳分行的支持下建设生态果园。

抓住需求才能抓住机遇,抓住机遇才能抓住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抢抓历史机遇,服务区域发展,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全力服务岳阳、衡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用实际行动扛起金融国企的担当。(记者张马良)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