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陈峥:向下扎根方能向上生长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0 14:30:20

在企业安全管理实践中,他能事必躬亲、多方突破;灾害来临时,他又能化身救援“队长”,乘风破浪;他还坚持苦练内功,最终跻身高手云集的省、部专家行列,他就是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质量部部长陈峥。

1993年参加工作的陈峥,先后在多条高速公路担任施工员、技术员、安全主管,再到集团公司安全总监、安全部长,始终奋战在安全生产战线。用他的话来说,“大半辈子都与安全密不可分”。也正是这份厚重的工作经历,让他更加懂得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努力。

牵头完成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的编写;积极探索实践“项目开工前风险评估”“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红线督查”“安全关键措施未验收不开工”等新型管理方法,构建了具有湖南建设投资集团特色的“双控体系”;策划组织“信息化远程水上应急演练”“交水建杯全省安全生产演讲比赛”“交水建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应急救援队伍集中授牌授旗”等大型活动……这是陈峥身为企业安全主管的工作日常。

灾害险情来临,他又会化身乘风破浪的救援“队长”。

2020年6月30日,由原湖南交水建集团组建的“湖南省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湖南省水上应急救援队”正式授牌成立。其中,“湖南省水上应急救援队”为当时全省首家省级水上应急救援队伍。

鲜为人知的是,牵头策划组建这两支队伍的人正是陈峥。多起重大救援行动中,也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9年7月10日,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湘江堤段发生垮口,他带领集团150多人的救援队伍,连续苦战48小时,成功封堵决口;2020年7月,洞庭湖区洪水超警,他带领50多人驻守益阳市资阳区民主垸大堤,整整10天寸步不离,确保防洪大堤安稳;2021年7月,他又带着集团应急队伍50多人赴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等地抗洪……也就是在历次灾害险情的考验中,他带领的这两支队伍,作风顽强、不畏艰险,树立了“抢险铁军”品牌,彰显了国企担当。

日常性安全管理事务、应急救援、组织参加比赛……如今,陈峥始终忙碌,但他从未停止过思考、学习的脚步。

在应急训练演练中,他通过采用“以车代仓”“机械化减人”“人机协作”等先进模式,对封堵管涌这一防汛科目进行专攻精练,做到仅30分钟就完成原本需要2至3小时的管涌险情处置。

正是这种善于思考、不断学习的精神,促使陈峥在 专业上不断精进,这些年,他收获了高级工程师职称,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类),参加了《湖南省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图集》的编制工作。

“新时代应急管理的舞台越来越大,我一定矢志不渝地当好舞者。”陈峥说。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