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乡野 丨清溪村,农家流淌出浓厚文化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0 13:48:42

小木箱、铁壳热水瓶、资料夹等等,一些出现在影视剧《人世间》中的物件来到益阳清溪村,让我们大开眼界。信步乡野,在清溪村的农家书屋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学气息。

口播:我们在清溪村发现了不少这样的作家书屋,我现在就是在梁晓声书屋,我身旁这位就是书屋的主理人,我们请她介绍一下梁晓声书屋的基本情况。

书屋主理人彭真和:梁晓声书屋现在是属于我们清溪村景区打造的十位作家的书屋之一,那么梁晓声书屋它主要是针对梁晓声这个作家专辑的书屋,那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墙上是我们梁晓声先生的创作年表,是从1968年到2022年这么多年间的出行发表的有九十多部作品的陈列和展示,展示作者高强的一个写作经历,在向我们的读者、游客展示了我们书屋同时还传递了我们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的创作理念。

据我们了解,目前有十家这样的作家书屋和出版社书屋,分散在清溪村各处。政府向村民租赁场地,又开出薪资请村民做书屋主理人。对乡村的图书市场来说,这样的投入和经济产出似乎并不划算。

但是,清溪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文化兴乡村兴,文化强乡村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所在。加强乡村文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学习新文化、树立新理念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平台本身就需要必要的投入。

乡村振兴中,文化击碎同质化,展现差异化。书屋最大的价值是让文学的根扎进广大农村,同时,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感受到作为周立波故居的清溪村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和传承,感受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以书屋打造文学气息,就是把文化作为发展底色的重要抓手,打造出益阳乡村振兴独特的文化风貌,能够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出品:沈德良

统筹:王礼生 易博文

策划:黄炜信 龚柏威

后期:辜倩倩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