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陈珂:情理兼备 沁人心脾——评杨成春歌词集《阳光下的歌唱》

  湖南文联   2022-12-20 13:37:15

文丨陈珂

近日,杨成春歌词集《阳光下的歌唱》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此书分为八辑“家国情怀”“时代风华”“山水雅韵”“民族风情”“故乡情结”“爱的倾诉”“人生如歌”“童心童谣”,以及附录“长歌短吟”,这本歌词集不仅凝结了诗人、歌词作家杨成春十多年来歌词创作的心血,更为读者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其歌词创作的鲜明特质。

其一,以敏锐的哲思捕捉生活情趣。对于生活来说,每个人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都有其独特的感悟和个性化的解读。他读大学时,开始尝试写诗,只要一有灵感,就会在笔记本上把创作出来的诗词工工整整地记录下来。因此他总能敏锐地捕捉生活中的闪光点,并反复体会融入对生活的思考,形成其歌词情理兼备的鲜明特质,集中体现在歌词集第六、七、八辑之中。如第六辑开篇歌词《我爱你,梅花》,运用对比的手法,将百花惧怕寒冷与梅花傲立霜雪作比较,刻画出梅花身姿潇洒、绽放希望的生动形象,更加突出“梅雪都清绝”的坚毅品格和高雅气质。再如第七辑“人生如歌”中一段体歌词《时钟嘀嗒》,他紧扣时钟与人生之间的关系这一主线,将时钟、年华、时光、生命、岁月等词紧密联系起来,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告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和希望我们把握好当下的深刻道理。特别是拟声词“嘀嗒”的使用,为枯燥的道理平添了几分生趣,达到情理兼备的艺术效果。在“童心童谣”这辑中,更显他敏锐的观察力,具有童真、童心、童趣。如歌词《春姑娘出嫁》《迎春曲》《南风吹》等等,运用鲜花、嫩芽、飞鸟等意象,以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一幅山欢水笑、鸟语花香的春景图。

其二,以朴实的语言描画故乡情结。曾有诗曰:“昨日草枯今日青,羁人又动故乡情”。对于每个人来说,故乡在心中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他从小生活在苗家山寨,上山砍过柴,下水放过排,故乡的山水养成了他纯真质朴的性格,更形成了朴实无华、个性独特的歌词语言特色,极具浓郁的民族色彩、鲜明的地域风格和深厚的故乡情结。如歌词《苗家阿妹》《苗家六月六》《苗岭山寨苗歌多》《我在高山唱支歌》等等,从苗家山寨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以及风俗习惯入手,选用歌台、芦笙、花衣裙、苗歌、苗鼓等一系列苗族代表性的意象,讲述了苗族阿妹阿哥追求美好生活的甜蜜故事,塑造了能歌善舞、真诚待客的苗族人民群像,更能体现其用朴实的语言,为普通百姓书写、为寻常生活描画的歌词创作初衷。另外,他创作了大量关于乡音、乡情、乡愁的歌词作品。如歌词《乡音飞过来》用拟人化的手法,紧扣“飞”这一动词,描写乡音如何飞进我的心房、在我心中扎下根。歌词《故乡的月亮》选择月亮这一典型代表思乡的意象,表达了“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的思乡之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歌词《回家过年》抓住过年团圆的主题,抒发对故乡的思念与美好祝愿。

其三,以小巧的角度抒写家国担当。歌词,既是个人语言的表达,更是一个时代精神生活的缩影。好的歌词作家,应该在保持个人创作特色的同时密切关注时代的变化,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他的创作当中时刻思考如何用小巧的角度切入,来写好主旋律作品,表达家国之情和文艺创作者的责任担当。诚如,歌词《红军的旧棉裤》,来源于发生在城步南山七个红军战士赠送村民周世忠一条旧棉裤的真实故事。以旧棉裤为切入点,通过爷爷对我讲述感人的红军故事,表明红军队伍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由心表达出军民鱼水情深的深厚感情,更达到给当代年轻人“润物细无声”的艺术效果。再如,歌词《在一起》立意高远、角度巧妙,通俗易懂。运用排比、对仗等修辞手法,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将中华民族大团结、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等重大主题,深入浅出地描述各民族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歌词《英雄花》与电影《小花》的插曲《绒花》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聚焦英雄群体,将不怕风吹雨打的花朵赋予英雄的象征意义,表达对英雄的无限讴歌与礼赞,给人以启迪、沁人心脾、回味良久。除此外,他还关注乡村振兴、文明家风、自然生态、军事建设等重大题材。创作了《农家小院》《传承中华好家风》《绿水青山》《中国航空母舰》等等一系列扎根生活、感应时代的作品。

正所谓“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杨成春先生歌词艺术特色的形成,正是源于他对歌词始终如一、锲而不舍的创作态度和努力达到“真善美”的艺术追求。歌词集《阳光下的歌唱》不仅是其十多年来在歌词创作领域不断耕耘和探索的艺术呈现,也是其践行初心使命的艺术实践,更是其抒发生活情趣、故乡情结、家国担当的最好见证!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