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也如牡丹开 永定检察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引领过硬队伍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0 11:41:34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蒋文娟 通讯员 庹馨元 张婷 周奕彤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文学家袁枚用这首小诗让苔花的芬芳永留人间。而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也有一朵朵飘香的“苔花”正悄然开放着,那就是在“苔米读书”滋养下,如“牡丹”般迸发蓬勃活力的检察干警们。

“苔米读书”是该院以建设书香气息浓厚的学习型机关、培养富有书卷气息的学习型干警为抓手,全力打造的特色检察文化品牌。“我们通过深耕‘苔米读书’学习文化品牌,不仅造就了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检察队伍,还使其成为推动永定检察工作昂扬向上的‘硬支撑’。”永定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郁媛说。

读书成为检察新风

“曾几何时,我一直觉得时间是摧毁人的一把好手,也是成就人的一把好手……”12月8日,打开永定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苔米笔记”栏目,检察干警代璟晒出读书笔记《〈把时间当作朋友〉——认识自己 与时间同行》,分享近期在读书中的所思所感。

这是该院“苔米读书”在成立之初就开设的第1个学习栏目,旨在通过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理论文章等,将读书所思、所想、所学、所获记录和呈现出来,鼓励全院干警多读多学多思,迄今已晒出25篇阅读笔记。

2020年3月,该院成立“苔米读书”学习平台,下设“苔米笔记”专栏。“基层检察人恰如微小却坚韧的苔花,有扎根土壤的务实与破土而发、自信绽放的活力。”郁媛表示,希望全院干警通过这个平台汲取成长养分、积蓄向上动能,也能像牡丹一样绽放。

为了让广大干警都参与进来,两年来,该院依托“苔米读书”创新各种学习方式。在已有的苔米笔记、永检说案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培育苔米课堂、苔米FM、苔米研学等多元化新栏目,为干警拓宽读、写、听、说、研等多维度多形式的学习平台,使全院上下形成人人阅读、终生学习、全员提升的浓厚氛围。

该院还为干警打造“苔米读书”阵地,涵盖法律、文学、历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书籍应有尽有,成为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和实现自我提升的“精神加油站”。精心设计政治建检、廉洁治检、文化育检、人才兴检等多样化楼道文化,浓浓书香在永定区检察院的各个角落飘散,也播撒在每个干警心中。

“‘苔米读书’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让我们在工作之余有一个书香园地充实自己,成长为有见识、有见解、有见地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同时,通过这个平台,凝聚更多的青年干警在阅读与交流中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也让他们进一步涵养和坚定文化自信。”办公室主任周婧深有感触地说。

软实力变硬支撑

今年3月18日,区检察院的苔米讲堂现场,学习、思考、求索的热潮激荡着每一位干警的心灵。当天,为期4周的检察业务运行情况考评指标专题学习培训第1讲正式开讲。这是今年该院以“苔米读书”为载体,将建设学习型检察院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创新打造的“苔米课堂”。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周婧介绍,“苔米课堂”就是针对检察干警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以业务培训、读书分享交流会等形式,专挑短板弱项补课,讲什么、怎么讲都由一线干警说了算,着力为干警们的学习、成长、成才提供更优补给。

连续4周,连续4场,分条线专题培训,让参训干警直呼过瘾、颇感受用。培训结束,第一检察部干警苏黎说,这次授课让她认识到,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要及时转变理念,正确把握具体指标背后的法治考量并融入到办案的各个环节,有的放矢提升办案质效。

该院还邀请省级专家大咖为干警授课,旨在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三能”优秀干警;举行检律控辩交流会,邀请全市9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走进检察院,与干警们共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辟“永检说案”普法栏目,结合干警办理的典型案例,面向社会大众开展释法普法工作。

在学、思、讲、践等系列活动的淬炼下,干警工作劲头更足、能力更强、办案质量更高。今年该院56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项居全省上游,办案总量、执法质量持续保持全市首位,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7件案件入选全国及全省典型案例、优秀案例。

“‘苔米读书’从0到1,模块从单一形式到丰富多样,一篇篇读书笔记、一期期真人朗读、一份份成绩靠的是全院干警认真思索、集思广益、积极参与、坚持不懈,充分体现了干警能说、会写、善思的能力,也见证了干警们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博发’的‘苔米’书训从字面转化为行动的成效。”第二检察部主任、青工委负责人杨川表示。

朵朵苔花竞相绽放

在“苔米读书”的滋养与淬炼下,不光业务工作取得累累硕果,检察队伍建设也是百花齐放。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鲁密群便是其中一朵绽放的苔花。自2017年进入永定区检察院工作以来,她迅速成长成熟,不仅策划组建未检工作室“菁菁之窗”、打造“苔米读书”学习平台,还荣获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22年公诉人论辩赛优秀辩手等称号。

“我们都是‘苔米读书’的受益者。”杨川说,“苔米读书”给他提供了一个督促他不断思考,不断提升法律素养,磨练办案能力的平台。他在办理覃某某等42人涉黑案中表现突出受到市院嘉奖,该案被评为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案件;他还通过办案发现疑难问题,撰写8篇文章发表在“苔米读书”,涵盖普法、理论研究、调研等,其中4篇被《人民检察》(湖南版)采纳。

郁媛介绍,“苔米读书”只是永定区检察院全面推进“人才强检、人才兴检”战略的举措之一。为了让更多苔花如牡丹般绽放,近年来,该院不断健全完善人才“选、育、管、用”机制,积极搭建检察官讲堂、岗位练兵、评先评优等青年干警成长快车道,使广大干警知识储备得以提升、蓬勃朝气得到释放、聪明才干得以施展、高远之志得以实现,做到人尽其才、各尽其用,有力助推了检察事业发展。

近年来,该院共有27人在最高检及省检察院组织的业务竞赛、岗位练兵中获奖,两人入选全国检察业务人才库,干警撰写的9篇理论文章被《人民检察》(湖南版)收录,41人次得到职务提拔或职级晋升,59名干警工作突出被嘉奖或记功,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全省雷锋式忠诚卫士、全省十佳女检察官、全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全省案管业务竞赛能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苔花虽小,朵朵相连,也成漫山花海。”永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褚晓军表示,将持续以打造学习型、规范型、活力型“三型机关”为抓手,扎实打好强素能、重规范、树形象自身建设3场硬仗,着力建设一支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的新时代检察队伍生力军,为实现永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审:李翔

二审:罗霞

三审:万朝晖

责编:陈佳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