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起诉+提请抗诉”齐发力 泸溪检察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0 11:35:55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通讯员 周喜美

“感谢检察官为我们农民工撑腰,没有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工资可能拿不回来了。”12月15日下午,5名农民工代表来到泸溪县检察院送锦旗时连声道谢。

因为信任

农民工走进了检察院

2021年10月22日,泸溪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来了几位农民工兄弟。“公司暂停经营了,承诺要发给我们的工资一直没发,去了相关部门投诉也没有得到解决。”据了解,谢某等人系某铝业公司员工,该公司经营不善宣布暂停经营,欠发谢某等人3个月工资。

谢某等人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欠薪情况,在该局执法部门的见证下,该公司与谢某等人当场达成协议,出具了一张欠发工资681471元的欠条。此后,该公司支付了部分员工7月份工资共计37422元,对剩余欠发的工资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脱支付。

“听说检察院可以帮助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我们去检察院反映一下。”谢某等人来到了县检察院反映情况。“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检察机关的信任,我们一定会依法帮助你们维护正当合法的权益。”在接待谢某等人来访时,检察官邓兴蓉说。

因为责任

检察官依法支持维权

收到谢某等人递交的材料,泸溪县检察院经审查后依法受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几千块钱的工资是农民工兄弟们辛勤汗水的回报和劳动价值的体现。我们一定要充分重视他们的诉求。”第二检察部负责人杨丽媛在受案当天召开的部门会议中说道。

为了及时帮助谢某等人追讨被拖欠的工资,第二检察部成立了办案组。第一时间组织公司负责人与79名讨薪人员代表及代理人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但因公司有股东对发放工资意见不一,未达成统一意见。县法院收到起诉材料后,以起诉人未提供劳动合同及用工考勤等相关证据材料,无法确认该公司与起诉人之间存在劳动关系或是劳务合同关系、欠薪情况及是否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情况,未及时立案,发函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调查核实。收到法院协助调查函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县检察院参与调查,于2021年1月10日、1月21日,两次将调查结果函复法院,确认被起诉公司与起诉的部分员工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因为坚持

为期1年多的讨薪路终划上句号

2022年2月7日,谢某等79人再次向县法院起诉。县法院2022年2月21日至23日受理立案,在开庭审理后认为该系列案应遵循仲裁前置制度,2022年5月30日裁定驳回起诉。2022年8月,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县法院以该裁定法律适用错误向湘西州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2022年10月,州人民检察院向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2022年12月,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经审判委员会作出民事裁定,指令泸溪县法院再审。

再审期间,县检察院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与协调,督促法院积极联系被告,加快诉讼进程。在法、检两家共同努力下,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促使被告理解并赞同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劳动争议的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协议,70多名农民工为期1年多的讨薪路终于划上了句号。

截至2022年12月15日,被告公司向农民工共支付被拖欠工资12余万元,剩下的被拖欠工资承诺2023年3月1日前全部付清。

一审:李翔

二审:罗霞

三审:万朝晖

责编:陈佳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