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谭巍巍:“傻气”的矿山守护者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19 11:18:50

2012年,刚从学校毕业的谭巍巍带着一脸的青涩到原新化县煤炭局报到后,主动要求去往温塘镇,从事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他的“主动”令同事们错愕不已,温塘是新化县的产煤大镇,也是全省煤矿安全的监管重镇。该镇矿井数量多、灾害重,让很多监管人员望而生畏,再加上山高路远,和家人聚少离多,条件极为艰苦,几乎没有人愿意去那儿工作。带着这样的“傻气”,谭巍巍在温塘煤监站一干就是10年,他的好学、敬业、肯钻研的“吃苦”精神让他快速从一名新手成长为被大家高度认可的“行家里手”,辖区内连续8年实现煤矿安全生产“零死亡”。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市、县嘉奖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称号。

他是危急关头的“急先锋”。 2017年的汛期,新化县降雨量达到了历史新高,需要每天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调度、巡查。已关闭的矿井鸿荣矿业,因地表水不断增大,围山出道又出现堵塞,导致水流不断往井下涌入。虽然矿井已经停产放假,但谭巍巍为确保安全,仍然安排电工对井下排水设备进行清查。最终,该矿井的排水系统还是无法满足如此大量的水流涌入。谭巍巍得知情况后,迅速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并第一时间赶到矿区,安排调度室联系该矿井的工作人员。由于当时已无法下放人车,只能到车场点等待,谭巍巍边安排人员对地面围山出道进行清理,边换工作服要求企业准备好1千米长的麻绳,把麻绳固定在井口的杠子上,并安排6人在现场负责。他带领安全矿长、机电矿长绑好麻绳进入矿井,到达矿井+420m时,观察到涌水量已达1100立方米左右,在斜井上只能依靠手的力量才能勉强站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查,终于顺利升井。为保障矿井后续安全,谭巍巍与企业一起商讨对水害进行合理防控,在主井和风井安全区域加装潜水泵,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矿井里的水全部抽干,确保了矿井和人员的安全。

他是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2018年的“五一”假期,正在新化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陪妻子待产的谭巍巍接到了单位的紧急电话——因连日暴雨,温塘镇雄兴煤矿地表水倒灌井下,矿井原有的排水系统已无法满足抢险需求,随时都有淹井的可能。放下电话,他低着头,不敢直视病床上妻子那充满期待的眼神。夫妻二人良久无语。最后,还是妻子打破了沉默:“去吧,注意自己的安全。”在距离地表垂深300米的抢险现场,谭巍巍和矿工们一起装设备、扛沙袋。饿了,啃一口干粮,困了,就在潮湿的角落里打个盹。整整28个小时的奋战,险情终于得以排除。升井后,当他拿起手机准备给家里报平安时,妻子的一条短信显得格外醒目:“母子平安,勿念!”这一刻,他幸福地笑了。然而,这个在险情面前从不畏惧的铮铮汉子,笑着笑着又哭了……

“我学的是采矿工程,只有在基层一线才能更好地发挥我的专长。当初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就有责任坚守。”十年来,不少同事都出于各种原因,离开了这个行业,只有他,依旧坚守在大山深处,带着“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体坚定地走在矿井深深的巷道里,守护一方矿山安全。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