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明年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9 11:14:1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与此同时,会议还提出,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

为何强调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动高标准经贸协议对中国经济而言有着怎样的意义?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

发挥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

NBD: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强调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张建平: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最近两年,我国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回升到两成左右,中国的外贸也创出新高,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5%左右。

由于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也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国家,应该说,外贸关系着中国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当中的合作,也对中国的稳增长和稳就业具有非常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十四五”期间,国家致力于通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外贸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把我们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和服务输出国际市场,利用外需来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维持中国的就业,这是目前中国比较优势不断上升的领域。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所以我们对全球多元化的消费产品和服务、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和全球价值链核心国家之一,也需要进口大量的能源、原材料等产品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同时,我们也需要进口和出口大量中间品来满足全球供应链协作的需要。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2023年中国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NBD:此次会议还提到,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为何强调现代服务业的开放?

张建平:服务业目前在中国经济总量当中的占比已经攀升到55%左右。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较,目前发达国家平均比重在70%以上,典型的发达国家比重会达到80%以上。对中国而言,未来高质量发展就意味着,我们的服务业一方面需要规模继续扩大,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市场竞争提升服务质量,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现代服务业是目前中国市场急需发展、国家大力支持、未来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都非常巨大的一个领域,也代表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外资在中国的投资70%左右都要投入到现代服务业当中,我们在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的过程中,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准入也要准营,这是我们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任务之一。

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一方面,需要我们根据已有的承诺加快对外资市场准入和负面清单管理的落实,也包括要落实好WTO框架下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承诺,以及RCEP框架下关于服务贸易新的制度安排的落实,以开放来促进国内市场竞争和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的服务贸易在未来六年之内,需要从目前在RCEP框架下的正面清单承诺方式,切换到负面清单承诺方式。

因此,在下一步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通过海南自贸港第一张服贸负面清单的试点,结合国内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开放,让中国未来能够在服务贸易领域,真正实现对外资的负面清单管理。

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

NBD:会议要求,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加入高标准经贸协议,对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有着怎样的意义?

张建平:加入高标准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支持全球化进程,支持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协作,反对脱钩断链,反对逆全球化。同时,也有利于中国自身积极对接21世纪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能够让中国在开放发展的进程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们可以有效带动国内经济体制机制的变革,真正促进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构建、内外贸一体化的发展。

可以说,对接新的国际经贸规则对中国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特别是CPTPP,有30个章节的规则安排,除了传统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贸易便利化以及贸易救济等规则以外,也有很多边境后的措施,涉及成员国国内的经济体制、管理方法、规则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也涉及电子商务、环境保护、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应该说,对接这些规则有利于中国在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更好地形成“双循环”。

NBD: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开放的篇幅较多,内容也更加细化,您认为这释放了哪些信号?

张建平:中国在防疫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要通过开放发展,继续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互动,积极实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从中长期来看,开放发展是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也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抓手”功能。新发展理念提到的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等,都需要在开放条件下进行。

对中国而言,扩大开放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两个市场的合理配置,才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稳定性。以“三驾马车”来共同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黄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