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名民警2名辅警的小小警务室,怎么把占地800亩的市场管得明明白白的?

王为薇     2022-12-16 21:37: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刘彬 吴立鑫

长沙城南有一个红星全球农批中心,来自全球上百种水果汇集于此,日均果类交易量达1.2万吨。

走进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跳马派出所红星全球农批中心警务室,很难想象这样一间不足40平米的警务室,却要担负占地800亩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的治安防控任务。

更想不到的是,警务室成立仅半年时间,就让这个原本警情多发的市场,报警量同比下降了40%。

这间警务室究竟有啥“魔力”?事情还要从今年5月说起。

抓住“小”切口,化解“大”矛盾

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目前已建成一期,有营业门面900余家,公寓楼3栋,市场日均人流量2万余人。

面对人财物流动性大,治安形势异常复杂的市场局势,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决定在红星全球农批中心设立警务室,并派驻1名民警和2名辅警在此值守。

雨花公安分局跳马派出所民警刘洵就是驻点民警之一。

刚到警务室工作时,刘洵发现,市场内纠纷类警情占了近7成,每月近百起的纠纷调解量,单靠3名警力根本不够用。

经系统梳理发现,市场大多数的纠纷警情均涉及运输交易和赊账欠款的经济纠纷。

市场商户多以口头约定的方式与货车司机达成水果运输交易。由于水果不能过久存放,市场内竞争激烈。为尽快卖出,很多商户无奈采取赊账的方式促销货物,没有正式合同作为依据,一旦发生纠纷,调解工作很难进行,由此引发的冲突常有发生。

抓住症结,刘洵将情况反映给市场安全管理部、水果项目部,并协助两部门制定了运输合同文本,将运输时间、储运方式、货运量等作为合同的必填项目,供商家与运输司机交易前签订。同时,对每位来赊账的买方都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并由警务室对登记信息进行核查。

这些基础工作做好后,市场内的矛盾纠纷自然少了,调解纠纷也变得更容易了。

今年7月15日,商家廖先生因水果在运输过程中产生质量问题与货车司机产生纠纷,认为部分水果质量不佳是运输时间过长导致的。但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司机运输时间并未超过约定时间,且无其他差错。当民警把事情罗列在“桌面”上,矛盾自然化解。

自警务室成立以来,已成功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近400起,助力商家追回款项400余万元。

依托“小”程序,汇聚“大”治理

市场占地800亩,仅靠有限警力巡逻防控,实效不佳。

为此,警务室除安排警力开展巡逻,并安排人员进行不间断视频巡查,时刻注意着市场内各个主要区域的实时动态。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第一时间通过路面警力和安保人员前往处理,切实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力保障市场安全稳定。

据统计,今年5至11月,红星全球农批中心治安类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3.6%,为市场内广大商家构建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

“面对市场庞大的人口流动量,单靠警务室肯定不行,还必须借用外力。”刘洵介绍。

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内有公寓1204套,租户多、流动人口多。

警务室民辅警在走访中发现,出租屋人口信息变化非常快,走访采集的步伐跟不上人口流动的变化,这样势必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带来治安管理的漏洞。

很快,警务室指导市场项目部开发了“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小程序,发动商家自行更新员工流动信息,加强经营管理。

今年8月,一个陌生面孔连续多日在农批中心转悠,不购物,也不询价。

保安通过小程序一查,没有此人信息,随即将该情况反馈给警务室。

刘洵找到该男子盘问,男子神色慌张支支吾吾,经核查,此人有盗窃前科,刘洵随即对该男子进行了训诫驱离。

随着小程序作用的显现,越来越多商户开始主动注册,定期更新员工信息。

截至目前,小程序录入信息覆盖率已达到了市场人员总数的80%,为强化市场治安防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把警务室设在市场,让我们商企经营管理更有保障,办起事儿来也更加便捷!”农批中心管理方及商户们纷纷点赞。

责编:6133

一审:杨佳俊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