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攻克智能化成套关键技术,绿色智慧工地“长”这样

曹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7 08:59: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小泵小泵,小塔将经过你的上方,请注意!”

“小泵收到。正在进行姿态调整。”

工地上,一台塔机与一台泵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自动进行语音交流、协同作业,调整各自姿态,在空中安全“错身”,实现吊装构件精准、稳定就位。

12月15日,随着中联重科董事长、CEO詹纯新一声令下,中联重科智慧工地正式启动,各种工程机械开始忙碌起来。这是中联重科发布的行业首个绿色智慧工地作业场景,11款纯电动智能工程机械在这里汇聚成智能工程机械集群,协同进行“挖掘-浇筑-吊装-装饰”全流程建造的自主、无人化施工。

机器如何能自己“说话”、自主协同施工?原来,中联重科自主研发“智慧施工大脑”,实现全信息数字连接、全任务智能调度、全流程自主协同、全场景三维可视,赋予工程机械设备“超能力”。

“智慧施工大脑”的核心由iCES-智能调度、MAS-多智能体协同、4DT-数字孪生三大系统构成。其中,iCES-智能调度系统可以做到BIM任务毫秒解析,施工任务一键下发,交底时间相对人工减少90%,大幅减少施工等待时间。MAS-多智能体协同系统,能预测不同智能设备的作业轨迹、决策空间协同姿态,确保动作精准,避免发生碰撞。4DT-数字孪生可视化系统通过“信息一张网、管理一张表、监控一张图”,随时随地监控“掌上工地”,让施工周期缩短30%,人工能效提高3倍。

“以前的单机智能化技术,让单个装备‘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看得见、走得准、拿得稳’。如今,绿色智慧工地上的智能工程机械集群,让设备与设备可以像人和人一样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协作。”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晓颖介绍,中联重科挺进工程机械智能化无人区,攻克智能化成套关键技术,率先打通“单机智能化-机群智能化-智慧施工”技术路径,打造全流程数字化闭环施工新模式。

责编:6084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