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政策“量体裁衣”!各地这样为经济恢复保驾护航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16 10:27:57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运行指标。数据显示,11月,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成绩的背后,是政府和企业在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超预期影响下,共克时艰努力探索的结果,一系列措施和新政,量体裁衣为经济恢复保驾护航。

上海创新运输方式 大体量工程车批量出口

15日,在上海港张华浜码头,首批40辆国产纯电动工程车转船启程,前往印度金奈。这是上海口岸首次大批量出口新能源工程车,相较于乘用车,工程车辆体积较大,运输舱位尤为紧张。为能给新能源工程车蹚出一条出口的新路,上海海关联合上港集团,试点在散货码头开展新能源车出口业务。

上海吴淞海关查检一科科长 朱凌: 建立一个物流交互平台,及时了解货物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关企联络,量身定制一些个性化的方案,保证货物通得快、通得好。

河南四路通道协同并进 迈向更高级对外开放

在中原腹地河南,一架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配件、服装等物品的卢森堡货航全货机抵达郑州机场。目前,郑州机场和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开通的全货机国际航线,已实现了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全覆盖,货运保障能力位居全球前列。

河南航投集团董事长 张明超: 推动卢森堡货航增开更多以郑州为中心的洲际货运航线,拓展覆盖RCEP区域的航线网络,提升“空中丝路”辐射能力。

除了拓展新航路,河南“空、陆、网、海”四路通道协同并进,重点建设郑州国际物流中心,高质量、高频次开行中欧班列;持续优化完善以周口港为重点,连通上海、连云港的集装箱航线;深入推进郑州、洛阳、南阳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 马健: 拓展四路协同发展新模式,构建机制化合作新平台,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浙江金华“一对一”摸排需求 金融助力企业“出海”

连日来,浙江金华市金融部门集中开展大走访活动,重点对接近期有组团出海拓市场意愿的企业。当地的一家纺织企业,近期订单量明显上升,融资需求相应也有所提高,农行兰溪市支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的金融需求后,将政策送上了门。

中国农业银行兰溪市支行行长 潘盼: 纺织行业存在原材料和成品周转时间比较长的情况,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们兰溪农行也推出了中长期贷款,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利率,为企业减费让利。

今年以来,金华通过加强银行内部联动,将外贸企业的订单、交易情况等数据向授信部门推送,使企业免于重复提供单证,便捷地获得银行贷款。截至目前,金华辖内银行机构已累计对接外贸企业1785家,新发放贷款15.8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需求。


责编:黄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