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湘警丨辖区河段5年无一起水上安全生产事故,他们怎么做到?

王为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5 20:22: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廖巨明 吴立鑫

湘江、浏阳河、捞刀河城区段,总面积130k㎡,河岸线总长175公里,是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水警大队负责的辖区。

这支特殊的队伍,主要负责这片辖区接处警、水上治安管理、水上突发处置、水上刑事案件查处和侦破工作。

5年来,水警大队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确保了湘江水域长沙段未发生一起水上安全生产事故。

“有个女孩要跳江,你们快救救她!”

2022年10月8日凌晨1时许,水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室友因感情纠纷,要跳江轻生,情况危急。

“必须尽快找到这个女孩!”水警大队迅速组织民警驾驶快艇沿江搜寻。

黑暗中,民警的手电突然照到河边坐着一女子。女子发现有人后,直接跳入暗流涌动的江水之中,瞬间被冲向河心,在挣扎中离岸边越来越远。

民警毫不犹豫地跳进刺骨的江水中,以最快的速度向江中游去。

千钧一发之际,没入水中的女子被民警一把拉出水面。

把女子救上岸,民警还对女子进行深入开导,妥善交给家人照顾才算完成了这次出警。

据统计,2022年以来,水警大队110出警258次,开展水上救援215场次,救助群众95人,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满意率达100%。

考虑到青少年较易溺水,大队还主动联系蓝天救援队举办“暑期防溺水专题警营开放日”活动,现场模拟水域救援应急演练、水上救援装备使用等,为广大中小学生普及防溺水知识。

(2022年夏天,水警大队举办“暑期防溺水专题警营开放日”活动。通讯员 摄)

如今,大队与海事、水务等各部门联动,在湘江水域建立了7个紧急救助点。

在外人看来,疫情防控与水域安全不搭界,但在水警大队,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放松。

“疫情防控工作,水域安全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我们不能大意!”

2022年10月,面对新一轮疫情形势,为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稳定和水域绝对安全,水警大队迅速响应,与海事等部门对过往船舶开展联合检查,督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水警大队民警辅警日常巡查。通讯员 摄)

“船只要定期消毒,从高风险地区回长要及时报备。”民警认真检查每一艘过往船只,为提高企业水上作业安全意识,检查同时还会普及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为加强水域安全管理,水警大队还定期对油气公司、九洲龙骧码头等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建立水域安全座谈机制,存在的风险隐患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动态清零。

今年以来,大队共开展检查62次,发现风险隐患60处,下发《水警大队水域安全生产告知书》38份、《关于做好汛期水域单位(场所)安全生产工作的函》20份。

由于工作能力突出,水警大队获得了很多荣誉,如全市“雷锋式警队”“十佳先锋警队”、全市公安机关“党建示范点”。

责编:6145

一审:陈奕樊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