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开拓之旅!湖南省商务厅经贸代表团将出访非洲三国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9 16:07:32

新湖南客户端 12月9日讯(记者 黄琼 通讯员 袁妤萱) 为深化对非经贸合作,落实对非“九项工程”,湖南省商务厅组织经贸代表团将于12月10日至21日出访莫桑比克、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等非洲三国。此次出访的非洲三国,与我省经贸合作往来紧密,也是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和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参与国家。

“此次出访,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三年来,由我省省级层面组团的第一次出访,将是一次经贸开拓之旅、合作交流之旅、友谊深化之旅。”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楼良金表示,我厅高度重视此次出访工作,出访前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企业座谈会和重点任务研讨会,深入了解研究双边经贸基础和项目潜力,科学合理设计出访行程和经贸交流活动。

出访期间,湖南省商务厅经贸代表团将拜访三个国家的工贸、农业、能源等近10个国家部门,实地考察调研9个对非合作重点项目和园区,举办经贸对接和交流洽谈活动。出访活动涵盖农牧渔业、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矿产、园区建设运营、医疗健康、援外及培训等多个领域交流,对接洽谈项目涉及贸易、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及产业链打造等行业。

近年来,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相继落湖南,成为我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点平台和重要抓手,各方对非资源持续向我省聚集,两个国家级平台的溢出效应逐步显现。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访的任务主要有四个,一是宣传推介并邀请参加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各方对第三届博览会举办的愿望强烈、期待很高。出访期间,将重点对接邀请非洲国家各方各界以合适的方式参加博览会,组织非洲企业和非洲特色产品参展。二是推介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在华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目前,先行区在湖南已基本形成“一区引领、三地协同、全省联动、辐射全国”的格局,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对接撮合重点项目。出访前,省商务厅专题召开对非企业座谈会,收集对非经贸和项目合作需求、困难并形成清单。通过前方使馆经参处、商协会、中方企业开展出访前摸底对接,针对性做好面对面交流洽谈的准备工作。四是拜访我驻出访三国使馆经商处。重点了解当地营商环境、双边经贸往来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助推中非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此外,12月11日,湖南省商务厅将组队去新加坡,对接新加坡经贸发展情况及合作机遇,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挖掘双方经贸交流合作潜力。

(一审 黄琼;二审 张马良;三审 熊佳斌)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