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1000万元!长沙出台“招商新政十二条”

  长沙晚报   2022-12-13 11:38:34

今日,长沙市政府召开《长沙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解读“招商新政十二条”,吹响长沙“招商再出发”嘹亮号角。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条新措施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解答了“招什么、怎么招、谁来招”三大问题——

“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2条产业链项目是长沙招商主攻方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是长沙招商的主要目标,外资企业、生产型外贸企业是长沙招商的突破重点。

“新政十二条”不仅将“三类500强”首次投资项目最高奖励从原有政策的4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新引进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生产型外贸项目也首次被纳入奖励范畴,分别给予最高奖励1000万元和500万元。此外,支持供应链精准招商,对成功引进关联企业的原在长主机或配套企业给予奖励。对全市产业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招商项目,将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

“新政十二条”大胆探索“基金招商”、“中介招商”、 “供应链招商”。在基金招商上有新突破,明确鼓励各地依法依规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招商引资。目前长沙市级招商基金正在筹建,将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力量,引导基金投资孵化前瞻性产业和服务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此外,政策支持中介招商、委托招商、节会招商,选聘的招商大使、招商顾问、招商专员,将和委托招商代理机构一起为长沙编织起高效信息网络,成为长沙招商的最强助力。在供应链招商上也将有新举措,鼓励围绕主机企业、配套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

同时,“新政十二条”对招商项目的统筹推进力度更大,明确对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招商项目由市级统筹推进,提升项目洽谈效率。要素保障更足,从金融、土地、人才等企业最关心、最急需的方面出台了针对性措施,明确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建立贷款重点招商项目白名单;优先保障重大招商项目用地需求,加大新引进重点招商项目人才支持;对新引进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的,加大经济贡献奖励。考核激励更优,区县(市)、园区开展产业研究、引进项目落地、推动项目投产等都能争取到政策奖励。(记者 刘捷萍)

责编:黄琼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