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首列冷链香蕉班列“抢鲜”抵长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4 12:09:39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4日讯(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刘素庆)12月12日,中老铁路首列冷链香蕉国际班列接收仪式在湖南(红星)农产品流通产业园隆重举行。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毛七星出席活动并开柜剪彩。

12月7日,该班列从老挝万象出发,搭载25个铁路冷链集装箱,装载500吨老挝新鲜香蕉,沿中老铁路一路北上到达云南磨憨口岸接受检验检疫,经怀化西直达长沙北站,再运往长沙红星全球农产品批发中心。这是中老铁路投入运营一年来首列“点对点”直连中国内地城市的“香蕉班列”,也是湖南省与老挝共建“一路两园”项目以来开行的第一趟农产品班列,标志着中西部地区通过中老铁路进口东盟国家优质热带水果等农产品进入了新时代。

今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老挝农林部签署“一路两园”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发挥中老铁路通道优势,共同建设好万象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湖南省内相关产业园区,全面加强农业合作和经贸往来,力争在协议期间实现老挝与湖南年均农产品进出口突破100万吨。中老铁路水果冷链专列开通后将有力推动老挝等东盟国家优质农产品直通内陆省份,助力中国制造走进东盟,扩大双向合作,有效带动沿线地区物流、产业、贸易融合发展,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一审 黄琼;二审 张马良;三审 熊佳斌)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