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湖南日报   2022-12-02 17:04:16

桂阳县和谐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陈淦璋

通讯员 廖诗卉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西河从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骑田岭山脉顺流而下,至桂阳县正和镇,将和谐村拥在怀里。

今年初,郴州启动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三年行动。和谐村抢抓机遇,村民积极筹资投劳,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发展体验式种养基地,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游客“打卡”首选地。

加快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变,2022年郴州市首届西河乡村旅游文化节近日在和谐村开幕,引来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环境大变样,让城里人来村里看夜景

初冬时节,西河犹如一条墨绿玉带,蜿蜒在峰林之间。漫步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穿过古老的和顺·望仙桥,便到了和谐村。

驻足桥头远眺,两岸绿意葱茏,花香阵阵,沁人心脾。

“以前,我们村危旧杂房多,河段无护岸,一旦洪水侵袭,淹没耕地、冲毁岸坡。”说起过去,和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凯直摇头。

在驻村工作队及相关部门帮助下,该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危旧杂房、旱厕,修建菜园、花园、游园;修复河堤、岸坡、人文景观等,村容村貌大变样。

夜幕降临,和谐村美轮美奂的乡村夜景长卷令人陶醉。“彩虹桥”倒映西河清流中,大写的“LOVE”“最美西河 浪漫之约”彩灯带闪烁,尽显人与水、村与水、文化与水的和谐之美。

“以前,晚上村里一片漆黑,大家都想往城里搬。现在,村子变得亮堂了,城里人都来我们村看夜景。”村民心里喜滋滋的。

桂阳县委政法委驻和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和谐村第一书记邓卫军介绍,游客在该村可漫步百米花海行道,欣赏白鹭曼舞翩跹,“打卡”彩虹桥、鹭山恋、星空露营游乐园……

在星空露营游乐园星光房里,“追星族”枕着月光入睡,看着山峦醒来,赴星光萤火之约,追逐不一样的诗和远方。游客欧阳筱敏说,在这里平时积攒的压力彻底释放。

星空露营游乐园原是郴嘉废弃老铁路桥旁的一处荒地,如今打造成集星空露营、童趣乐园、观光火车、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游乐“打卡”地。

“今年10月运营以来,吸引游客1.2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0多万元。”星空露营游乐园负责人肖智文说。

产业兴起来,赏花品蟹吃鱼“一条龙”

和谐村曙辉家庭农场种养基地,碧波荡漾,水草丰茂。农场主李文国把刚捕捉到的生态甲鱼举起,只见肌肉紧实、爪子锋利,生态甲鱼伸长脖子想反咬一口,野性十足。

“西河水质良好,天然饵料丰富,生态甲鱼生长在荷塘里,味道鲜美,不愁销路。”李文国笑呵呵地介绍,目前,农场占地110亩,年产甲鱼10吨、甲鱼苗10万只,年销售收入达150万元以上。

近年来,针对家庭承包存在的分散经营、资源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和谐村大力盘活闲置土地资产,加快土地流转,发展林下经济及观荷、采莲、品蟹、尝鲜等特色体验式种养基地。目前,全村流转土地近300亩,涌现出一批种养能手和特色农庄。

穿行在和谐村,农家乐、休闲农庄一家接一家,每到饭点,家家宾客盈门。

走进“在水一方”农庄,绿荫掩映,果木繁茂。包间以风信子、夜来香等花卉为名,别有一番韵味。包间飘出阵阵土鸡、冷水鱼的香味,食客们或泡上一壶香茗,或推杯换盏,好不惬意。

“鱼是自家养的,菜是自家种的,原汁原味,吃起可口、安全,我们一天曾最多接待500多名游客。”农庄负责人何晓艳说。

去年,种了大半辈子地的村民李爱翠,来到“在水一方”农庄当厨娘,月工资2000多元。

和谐村貌美业兴、村风文明,先后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9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将突破2.5万元。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