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湘警丨何耀辉:“能文能武”的模范

王为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2 21:36: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廖巨明 吴立鑫

站着能说、坐下能写、起身能办案、俯身会调纠。这是江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所长何耀辉入警之初给自己立的Flag。

回望过去12年的警察生涯,他嘿嘿一笑:“基本做到了。”

“何止基本啊,何所长简直是‘能文能武’的模范。”同事们一致好评。

(群众给派出所送来锦旗。通讯员 摄)

原来,何耀辉在担任江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期间,就撰写各类公文450余篇,调研论文25篇,获评永州市公安机关调研成绩突出个人、全县党办系统先进个人。

他撰写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四策并用”做实做强产业园区警务》《江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助推新时代县域警务提质增效》等文章,先后被湖南省公安厅采用推介。

调到城北派出所之后,何耀辉将机关工作经验与基层派出所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高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展现出“能武”的一面。

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城北派出所辖区内发生多起盗窃案件,因线索有限,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

何耀辉一边梳理案件,一边带队蹲点值守,经过4个昼夜的奋战,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系列盗窃案6起。

城北派出所辖区内有企业170余家,从业人员近1.4万人,是全县经济中心、发展高地,涉企警情多。守护园区平安、护航园区经济发展成为城北派出所的重要职责之一。

何耀辉带领全所民警辅警以新时代园区警务为抓手,扎实推进“快反135”机制建设、网格警务等工作,实现了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零发生。

(何耀辉和同事们一道救援涉水被困车辆。通讯员 摄)

“群众有呼必有应,群众有需必有为。”在何耀辉看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警察的职责和义务。

2022年7月,何耀辉接到辖区居民唐某求助,称女儿半夜负气离家出走,与家人失去联系。

安抚好唐某的情绪后,何耀辉立马查找监控,驾车带着唐某寻找其女儿可能的去处。

最后,两人在唐某女儿的同学家将其找到。

为了彻底解决问题,何耀辉还多次到唐某家中,分别与父女俩拉家常、讲道理,逐渐解开了双方的心结,父女关系得到很大程度缓和。

12年来,“能文能武”的何耀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永州市公安局嘉奖4次、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嘉奖6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9.3”安保先进个人、全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等10余项荣誉。

责编:7869

一审:刘笑雪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