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疾控: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如何降低家人感染风险?

  三湘都市报   2022-12-09 20:04:2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整理)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居家治疗。居家治疗如何做好家庭环境的消毒,降低家人感染风险,长沙疾控专家进行解读。

一、高频接触部位

加强居室各区域高频接触部位(手接触)的消毒频次,应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

二、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

1. 居家治疗人员单独使用的卫生间、浴室,应每天消毒1次,坐/蹲便器周边、冲水按键、洗手池、水龙头等手碰触过的物体表面,用有效氯500—1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静置30分钟。

2. 如与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人员每次使用后应当按上述方法消毒1次,其他成员待静置30分钟后再使用。

★ 5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1份84消毒液加入99份水中

★ 1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1份84消毒液加入49份水中

三、被唾液、痰液等污染过的物品

随时消毒。居家治疗人员可能会产生痰液、呕吐物等污染物,对于污染物的处理,应该这样进行:

1.  少量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有效氯 5000毫克每升至10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干巾)小心移除。

2.  大量污染物应使用含吸水成分的消毒粉或漂白粉完全覆盖,或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有效氯5000毫克每升—10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浇在吸水材料上,作用30 分钟以上(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干巾),小心清除干净。清除过程中避免接触污染物,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

3.  患者的分泌物、呕吐物等应有专门容器收集,用有效氯20000毫克每升 的含氯消毒剂,按物、药比例 1:2 浸泡消毒2 小时。清除污染物后,应对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盛放污染物的容器可用有效氯5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 30 分钟,然后清洗干净。

★5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1份84消毒液加入9份水中

★10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1份84消毒液加入4份水中

★20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1份84消毒液加入1.5份水中

四、生活垃圾 

居家隔离治疗人员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应装入塑料袋并密封,装入前应先使用1000毫克每升“84”消毒剂将垃圾喷洒至充分湿润,后放置到专用的垃圾桶。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