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 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9 10:43:23

龚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科学健身指导是促进人民身心健康、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能够让群众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有效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身热情高涨,健身方式日益丰富,群众对科学健身指导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今年6月,最新修订完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提出“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工作”,并进一步明确了实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目前,科学健身指导活动多样、方式多元,同时也存在供给不足、范围有限、水平不齐等问题。政府、市场、社会不同主体应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带动更多人掌握科学健身技能。

规范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一是规范资质。明确健身服务机构的监管主体及监管形式,对机构开展经营活动应具备的资格条件、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从业人员管理、场地设置条件、招生宣传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将各单项运动协会纳入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行列。二是加强监管。依据相关规定,明确健身服务机构提供科学健身指导、运动防护与训练等服务的专业从业人员须取得体育、人社等行政部门或相关运动协会颁发的体育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相关从业资格证;要求各单项运动协会对提供科学健身服务的人员资格进行监督,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和培训标准的,给予指导并帮助整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满意度。三是优化政府服务效能。由各级政府部门主导,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统筹资源,打造多元主体共同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新格局。着重引导各级各类社会体育组织、机构和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健身指导需求。

普及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一是充分发挥国民体质监测站、科学健身指导中心、科学健身示范区等平台作用,依托基层群众体育组织、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医院、科研院所等积极开展科学健身普及宣传教育,举办健身知识大讲堂、科学健身指导进公园、社会体育指导员跟踪服务等活动,通过“与健身专家面对面、一对一”、开具健身处方等方式探索开展个性化科学健身指导,增强人民群众科学健身意识,为其科学健身提供引领支撑。二是充分发挥专业运动员以及各类健身达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结合课后服务、寒暑假、全民健身日等时机,开设科学健身讲座、健康教育课,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传递科学健身理念和方法,提升人民群众对科学健身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三是拓展科学健身普及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开展健身指导服务,将科学、有趣、交互的智能体育运动项目带进群众家中,打造体育服务在线对接、运动体验即时分享、体育社交互联互通等云上新体验;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科学健身指导的智能化服务水平,根据公共卫生形势变化,为不同个体提供适合不同阶段、不同健康状况、不同特殊需求的分层次、多维度的科学健身指导方案,帮助群众达到最佳健身效果,享受到智慧健身、科学健身的快乐。

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一是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指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部队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应通过常态化培训不断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尤其是健康促进水平,可邀请卫生部门专家参与培训课程设计、培训评估;同时大力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基层提供指导服务,提高服务到达率和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大“体卫融合”力度,完善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库。进一步吸纳健身、营养、医疗等领域人才资源,打造包括体育科研人才、运动技能指导人才、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等在内的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团队,更好发挥体育锻炼在治未病中的积极作用,保障运动健身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三是加强政府、健身行业、高校间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科学健身指导人才队伍,提高服务的精准率和群众的获得感,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科学健身中来。

(作者系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教师,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体育教育重点培育基地研究员)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