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法院2022年代表委员 联络工作回眸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9 10:29:44

通讯员 巢烨

“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汨罗法院始终坚持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自觉接受监督、满足人民司法需求的重要途径,扎实有效地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推进司法服务效能走深走实,努力让法院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请进来——自觉接受监督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被告人李某等18人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案在汨罗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被告人人数多、社会影响较大、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旁听席上,几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正在认证旁听庭审,他们每人手中,还有一张庭审评议表。

这样的场景,在汨罗法院已是常态。

汨罗法院对于职务犯罪、涉黑涉恶等一些具有典型性和教育警示意义的案件,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直击庭审”并围绕法官庭前准备、庭审程序、庭审驾驭庭审能力、法官礼仪形象等方面进行评议打分。

除了庭审,在执行现场也常有代表委员忙碌的身影。汨罗法院在执行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全程参与、见证执行,让代表委员们多层次、全方位了解、监督法院执行工作,并利用自身优势协助疏导民情,化解纷争,形成了“代表监督执行、代表助推执行、代表调解执行”的工作机制。

汨罗法院还常态邀请代表参加法院开放日 ,参与“送

法进校园”“巡回法庭”等活动,主动回应法治需求和社会关切,使代表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地了解、监督法院工作,切实把代表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

今年以来,汨罗法院5名员额法官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先后开展联络活动15场次,邀请代表委员1 26 人次参加庭审、执行等专项活动。

走出去——主动征求意见

“坐井观天”听不到代表委员真正的呼声,只有“走出去”才能促进法院工作的改进与优化。对此,汨罗法院党组有着清醒的认知。

“汨罗法院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取得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面对主动联络汇报工作的汨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芬,省人大代表王安华表示,将积极履职,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汨罗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把利民、便民、惠民工作做实做细,通过“一对一”走访、不定期走访、“两会”前集中走访等形式,诚恳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零距离了解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全方位对接工作、集智纳谏。

建机制——让意见落地生根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方位民主,在司法实践中集中体现在“人民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方面。汨罗法院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将办理的过程转化为法院建章立制、填补漏洞、优化工作的过程,尽可能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放心

一是健全代表履职服务机制。 进一步健全联络方式、拓宽联络渠道、增强监督自觉,今年创立了《汇报专刊》,向人大代表一一呈送,努力推动联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健全关注案件监督机制。 将代表关注案件纳入“四类案件”监管范围,办理结果与代表理解一致的及时回复,办理结果与代表理解不一致的由分管领导上门答复、判后答疑。

三是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机制。 对代表建议既关注办结率,更关注建议背后折射出来的工作短板与不足,做到办前有联络、办中有见面、办后有反馈。近年来,该院的建议提案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真正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化作了铿锵有力的落实举措、掷地有声的法院实践。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杜巧巧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