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吸毒人员的破茧之路

王为薇     2022-12-08 21:18: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李平新 吴立鑫

  12月5日,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某物流企业内,一场题为“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禁毒宣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宣讲志愿者张某匆匆赶来。街道禁毒社工李沫昂告诉记者,张某曾是一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毒后,在社工的帮扶和家人的关爱下,不仅没有复吸,而且还开办了一家公司,为很多与他有同样经历的人提供就业帮扶。

  张某和妻子做家具生意发家。手里有了钱,他开始混迹于各种娱乐场所。在一次生意应酬中,接了旁人递来的一支动过手脚的香烟,从此陷入吸毒的深渊。

  2009年,张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被转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2010年出所后,继续在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

  李沫昂说,刚刚开始社区康复时,张某十分颓废,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模样,“他不仅对我和其他禁毒社工很不信任,连日常的尿检和面访也很抗拒。”

  尽管如此,李沫昂始终没有放弃对张某的访问、劝慰。一次走访过程中,见张某正与妻子吵得不可开交,李沫昂连忙上前劝解,将两人分开,一边安抚妻子的情绪,一边“故意”指责张某。

  待双方平静下来,李沫昂推心置腹给张某讲了许多吸毒人的经历和带来的危害,“一讲就是一晚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和交流,张某对李沫昂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自责和对家人的愧疚。慢慢地,他也愿意重新找份工作,融入社会了。

  因为有吸毒史,张某刚找工作的那段日子,经常被拒之门外,心生颓意。然而,每当看到做好饭菜等他回家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想想李沫昂为他忙前忙后推荐工作付出的辛劳,他又坚持了下来。

  不久,张某找到一份保洁工作。工作中,他比谁都刻苦卖力,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张某吃苦耐劳的干劲,得到了客户们的一致认可,接的单也越来越多,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干保洁员两年多后,张某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保洁公司。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创业成功后,张某竭尽所能地帮助那些因有吸毒史而就业难的人,聘用他们进公司工作,帮他们树立信心。

  “不能因为做错一件事,而去否定一个人的一生,只要肯努力,社会就不会抛下我们。”这是张某经常鼓励员工的一句话,也是他与禁毒社工们进行禁毒宣讲时常说的一句话。

(一审:周帙恒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责编:6113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