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防控措施在变,“人民至上”的理念没有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7 17:47:5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在“双节”临近之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因时因势提出十条新措施,引发网友热切讨论和关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核酸检测乱象”的讨论不绝于耳,还有一些地方在防疫过程中出现的“层层加码”“一刀切”等乱象屡屡登上热搜,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此次出台的十条优化措施,聚焦于当前疫情防控中反映强烈的群众诉求,比如在划分风险区域、优化核酸检测、调整隔离方式等方面都出台了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措施,无疑更为精准更加有效。

“病万变,药亦万变。”病毒在变,对病毒的认识在变,防控措施也在变。目前,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已超过90%,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明显提升。当此之时出台“新十条”,既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科学调整防控策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基于防疫现实、对社会期待作出的主动回应。

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是我们应对疫情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回顾疫情防控的整个过程,无论是先后出台的9版防控方案,还是近期优化调整的“二十条”“新十条”,正是疫情防控“稳中求变”“以变应变”的充分体现。

病毒在变、防控手段在变,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来都是始终如一的信念。如今,各地要按照要求,让“新十条”精准落实,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这就是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好践行。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