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良专栏 | 儿时美味记忆:腌洋姜

    2022-12-05 10:08:07

壬寅年小雪节气过后的一个周末,在朋友家别墅的天台上,见到满地的洋姜,问她准备怎么吃,她嫣然一笑,说做"腌洋姜"呗。

在我的老家湘潭县,“小雪”腌菜的习俗至今还在,不过比早年淡了许多。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不似早年一到冬季,全靠萝卜白菜当家,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在“小雪”腌些咸菜,以调剂漫长的冬季里萝卜白菜寡淡的口味。这其中,"腌洋姜"便是儿时的美味记忆。

洋姜学名菊芋,又叫菊姜、鬼子姜,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北美洲,十七世纪经欧洲传入中国,因为口味和生姜差不多,又是外来品种,所以叫洋姜。它具有清热凉血、消肿的功效,对热病、肠热出血、跌打损伤、骨折肿痛等症有一定的疗效。

民间还有一种传说,说洋姜含有人体需要的一种微量元素,对人体中的血糖浓度具有双向调节的功能。也就是说,不管是高血糖患者,还是低血糖患者,服用洋姜之后,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人体的血糖值达到理想的水平。

洋姜是极容易生长的一种植物。院墙根、硷畔上、土台子上……见土就能活,很容易生长,生命力也顽强,又极易繁殖。春种秋收,跟洋芋的种植和采收时间差不多,用块茎种植。只需种一次,以后就年年有收获。因为你总有挖不完的,个头较小的零星的块根,到了第二年开春起来,就又会长起来,而且会一年比一年旺盛,“挖根除不尽,春风吹又生”。有时候,你真想给它来个斩草除根,清理干净,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

洋姜的花、叶和杆长得都与向日葵极其相似。有好多人都误以为是向日葵。其实不然。向日葵是高调的,它是把果实结在花上,喜欢向人们炫耀它的果实多不胜数,而且每天骄傲地对着太阳,似乎它就是这片土地的主宰;洋姜却不喜欢这样,它把果实藏在地下,留更多的花供人们观赏。尽管它的香气不如其它的花,但是它还是尽量把花开得大一点再大一点。哪怕被雨打湿了,打掉了,它也决不气馁。起码也算认真地活过,努力地做过,顽强地坚持过,即便是这一切都不被人记得……

在我的老家湘潭县,洋姜这种植物,虽然也是被作为菜来种植,但是,却从来没有被像萝卜白菜那样精心侍弄过,也没有被安排过上等的熟地来种植它。

在故乡人眼里,它素来卑贱,素朴,还带了野草天生的粗犷和野性,所以,常被种植在不规则的边角熟地,或是新开的黄土生地上,苎麻似的,密密匝匝,挤成一片。

记忆中,我们家的洋姜,是种植在屋背后的油茶林边,和山路上的楠竹山旁的。都是新开不久的黄土地。这些别的菜不愿意生长或者不能生长的地方,就都留给了洋姜。

我不知道,这样的待遇,在洋姜的心里,是否曾有过委屈和怨言,我只记得,这几块地上,每年开春的时候,都会按时长出嫩生生的洋姜幼苗。

细细长长的尖叶,白茸茸的绒毛,挤挤挨挨,绿绿嫩嫩,喜气洋洋的一片。这是头年挖洋姜后,留在地里的小块洋姜长出来的。

幼苗长出来后,也不去管它。直到长成尺来高,和密密的杂草平齐的时候,可以略微除一除草,撒一点火塘里或灶孔里出来的柴火灰助其根深苗壮。

之后,就不再管它了。听它自生自长,和春风赛跑。

待到立冬的到来,标志着秋天的结束。原野万物,开始衰落;遍地草木,均渐染黄。春天在墙角地里种下的洋姜,也随着冬季的到来,花败叶蔫,茎秆枯黄了。

阳光下,枯草耷拉,残叶萎卷,洋姜地,一片荒凉萧索的景象。

却不知,那底下,正蕴蓄着丰收的喜悦。

一锄下去,听得“喀啦”一声土响,在一阵新翻出的泥土气息里,露出一球球胀鼓鼓的洋姜块根来。弯曲的手指节似的,生着许多波波坎坎的奇怪突起。

那是丰收的喜悦。那种情景,长久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待到所有的洋姜都收来以后,剩下的,就是母亲的事了。

做腌洋姜前,母亲会把洋姜姜块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夜,去除土腥气后洗净晾干。将晾干的洋姜切成约一厘米厚的片儿,用盐拌匀,腌制两小时,杀出多余的水分。然后用清水冲洗几遍,以防腌洋姜过咸。

洋姜腌一个月就差不多腌好了,把它从坛子里捞出来,切成片,咬一口又脆又香味道跟五香萝卜有一拼,即可以把它当成开胃的小咸菜吃,又可以把它用来当作下酒的小菜。

母亲腌制过的洋姜,带酸味,黑乎乎的,比“表面墨黑内心红亮”的张飞牛肉还黑,洗三天三夜也洗不去。但不要紧,洗净即可,先切片,再切丝,或者切成丁更好。准备香蒜、大葱,想吃酸的最后加泡椒。入荤油,八成热,中火,慢炒三五分钟, 加盐,味精,少许酱油,最后稍加点水,尝味即可出锅。

这是饕餮大餐也没有的美味,用来下酒,想必凤髓龙肝也不过尔尔。慢慢咀嚼,细细品味,酒香的浓郁也掩盖不了洋姜的清香,泥土的余味。一丝丝一缕缕,攀上了味蕾,缠住了乡情,勾起淡淡乡愁。

家乡的民风是乡愁里最美的风景,家乡的味道是乡愁里最难忘的记忆。这洋姜的土味便是一份爱与牵挂,让我想起红土地的那山,那水,那人……

腌洋姜炒猪头肉是道不错的菜,把腌洋姜切成片,猪头肉切成小段,锅里加上热油,葱姜下锅,炝一下锅,把腌洋姜放进去热炒,随后加入猪头肉,不大一会工夫,一盘香喷喷的腌洋姜炒猪头肉就岀锅了,这道菜味道香美,清脆爽口,肉味飘香,又带有泥土的清香,是道不错的农家菜。

参加工作后,多年漂泊在外。时光已逝,年岁已加。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吃上那又酸又香又脆的,略带点辣味的腌洋姜。

洋姜,已成为一代人的历史记忆,已成为一个远在他乡的游子,思念故乡的理由。

文图/楚国良 

作者系湘潭市委党校退休干部,四级调研员。曾连续6年被评为《湘潭日报》优秀通讯员,其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特产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县域经济报》《领导科学》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先后主编或参编《晓霞之子》《今日梅林》《青山文史》《响塘文史》和《云湖文史》等多个乡镇文史资料。

责编:何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