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庄懂|越过沙丘,或许就是绿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3 03:16:43


文|陈普庄

你或许依然认为日本队战胜德国队、西班牙队是一种侥幸;你或许还对20年前韩国队作为东道主的“盘外招”耿耿于怀;你或许还在对不远万里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心怀敌意……但既定的事实就是,第一次,有三支亚足联球队同时跻身世界杯16强!

我们不该忽视的是,在经历4年前罗斯托夫的14秒之后,日本队不再一味痴迷于传控打法,而是打磨出建立在疯狂逼抢、高效反击基础上的“B计划”,匠人精神令人刮目相看。

我们不该忽视的是,在韩国队阵中,已经云集了孙兴慜、黄喜灿、李刚仁、李在成、黄义助等多名欧洲联赛的主力。

我们不该忽视的是,亚足联不过是澳大利亚队打开世界之门的敲门砖。如果不看球衣,这就是一支踢着现代足球的欧洲球队。

国际足坛的大融合,从来都没停止,并一直在加速。天才云集的巴西、法国,越来越讲究整体;身体和速度出众的英格兰,越来越追求技术;就连原来散漫的喀麦隆队、塞内加尔队,也开始强调纪律……

这就是足球,这难道不也是我们生活的缩影吗?强如意大利队,也会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硬如德国队,也会遭遇逆转。但请相信,他们没有一天不在为了下一次的卷土重来而努力。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无论是欧洲足球、美洲足球,还是亚洲足球,或许本不该有高下之分,只是风格特点的不一样,只是发展阶段不一样。

即便是那些“大多数人”眼里的差生,生活一落千丈的失意者,如果你认准了前进的方向,那就勇敢地向前吧,也许你还会跌倒,也许你会更加地痛苦,但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越过沙丘,眼前就是一片绿洲。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陈惠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