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专家建议肿瘤患者这样安然过冬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2-12-02 23:07:0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王艳姿 岑章敏 刘丽基

  近日,随着寒潮来袭,长沙也迎来了“断崖式”的降温天气,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那么肿瘤患者如何才能安然过冬呢?今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肿瘤二科主任邓天好教授。

  邓天好表示,冬季气候寒冷,是阴气盛极、阳气闭藏的季节,此时天寒地冻,万木凋零,天地万物都处在闭藏状态,生机潜伏、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的复苏做准备。人也应该遵循“顺应冬气、养护人体闭藏机能”的法则,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远寒近温,若违背这一法则,就会伤害肾气,到了春天还会导致四肢痿弱逆冷的病症。冬季的突出特点在于“藏”字,肿瘤患者长期与“癌毒”斗争,正气不足,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故冬日应推崇“养藏之道”,注重强调保养精气神、提高抗病力、防病于未然。

  肿瘤患者如何健康舒适地度过这个寒冬,建议从以下几点做起:

  日常起居

  冬季寒邪偏胜,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冬季应顺应《素问》中的养生之道,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日出而作,有利于维护人体免疫功能,促进疾病康复。冬季各种病毒、细菌易于散播在空气中,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口罩,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居家需要保持空气通畅,在空调房或冬季供暖后感觉到空气干燥时,可以使用加湿器来改善空气湿度,缓解和避免出现皮肤缺水、口干舌燥等情况。

  防寒保暖

  冬季气温低下,昼夜温差巨大,是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细菌和病毒容易侵袭人体。肿瘤患者有免疫力低下的的特点,是寒气入侵的高危人群,所以需要及时、适当添加衣物。许多放疗、化疗后的肿瘤患者会出现骨髓抑制,引起白细胞减少,要做好防寒保暖、减少外出,避免邪气入侵机体,引起呼吸道感染和感冒等,防止加重病情,白细胞过低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合理饮食

  肿瘤患者冬季的饮食应该遵循“寒者热之”的原则,为了抵御外寒,应选择温热的食物,不吃生冷的食物,当然,也不能食用过于温燥的食物,“燥性干涩,易伤阴液”,而养生之道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肿瘤患者常常正气不足,应遵循“虚则补之”的原则。冬季被认为是“进补”的最好时机,可以选择鱼肉、鸡肉、鸭肉等高热量的食物补充能量,同时要均衡营养,补充多种维生素,合理选择水果和蔬菜,如苹果、梨、核桃、莲藕、萝卜、青菜等。

  适量运动

  冬季适量的体育运动,可以促使肿瘤患者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加强,同时增加肌肉的弹性及伸展性,改变关节僵硬的状态,使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提高御寒能力。冬季运动应该选择有氧运动,如徒步、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外出进行体育运动时,要选择合适的天气。晨起室外温度低,建议在下午14:00-19:00外出运动,如果遇到雾霾、雨雪天气,尽量在室内进行锻炼。运动以适为度,如果出汗要及时更换衣物。对于需要卧床的肿瘤患者,家属需要按时帮助其翻身、活动四肢,以预防压疮和血栓的发生。

  调节情志

  肿瘤患者确诊后,会表现出焦虑、恐惧、失望、幻想、悲伤、绝望等复杂的心理反应,家属要密切观察病人的心理状态,给予病人精神支持,帮助患者建立开朗豁达、坚强乐观、坚守治疗的决心,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静坐、转移注意力、听音乐等方法调节情志。

(一审∶张春祥;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5464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