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天上的北斗,就在你我身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22:53:5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近日,山东巨野的农民种胡萝卜的视频火透了——采用装载新型北斗导航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一台机器8小时便能播种40亩,且能做到每百米误差仅2公分,与传统方式相比既高效又精准。先进的北斗技术与传统种植业,就在如此场景中实现跨界融合。开车使用导航软件时,大多数软件界面首先出现的,是“目前有多少颗北斗卫星为您导航”的提示。就是在这种用之不觉的日常中,北斗技术已深度融入我们的生活。

12月2日,在长沙举行的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上,评论员了解到,“百度地图已从GPS切换为北斗优先定位,北斗卫星日均定位量突破1000亿次”。共参北斗,共迎未来。“北斗+”“+北斗”,究竟还有多少种可能?这是本届论坛的热议话题,也是北斗产业发展的未来信号。

古有司南,今有北斗。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两年多来,目前已进入规模应用的发展快车道。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的召开,具有深远特殊意义。与“无人驾驶”“智慧港口”“智能终端”等热词挂钩的本届论坛,满满的未来感,指向的是北斗应用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广阔蓝海。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约4700亿元人民币。对很多关联企业而言,谁善于布局新赛道,谁就掌握了发展先机。

北斗闪耀星空,应用无限可能。横向来看,北斗应用正呈现“无边际”态势。这届论坛上,与会嘉宾介绍,中国持续推动北斗系统进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搜救等领域国际标准。北斗产品已在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出口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纵向来看,北斗大众需求领域迎来爆发,包括华为、苹果等国内外顶流的智能手机厂商均支持北斗,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加5G技术,可在大众手机上实现车道级导航。当年,“银河号”所遭受的屈辱,无疑已经成为历史。有了“天空之眼”,我们不但腰杆子硬了、底气足了,发展的信心更充沛了。

湘拥北斗,与时偕行。与北斗有关的这次高规格论坛,是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重要延续。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峰会致贺信,为推进北斗规模应用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一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致力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等国家级卫星导航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了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株洲北斗产业园、岳阳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园等北斗领域特色园区,孵化了一批“专精特新”北斗领域高科技企业,省会长沙北斗产业收入超160亿元。真可谓:掘金北斗产业,这“湘”风景正好。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