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行动 无诈三湘丨女子出租房屋反被骗9万元,警方提醒:热心“租客”也许是骗子

  三湘都市报   2022-12-02 19:56:4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青 )“杀猪盘”的反诈宣传,大家应该都看了不少,对诈骗手法想必也略知一二。很多人觉得,只要不在社交平台乱加好友,不相信所谓的“高富帅”“白富美”网恋对象的甜蜜攻势,就可以避免被骗。但是,现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又有了新招,从房屋出租交易等资讯中寻找下手目标。

长沙一女子就因此被骗了9万元,好在长沙岳麓警方及时止付,帮她挽回损失。今日,长沙岳麓警方通报了相关情况。

出租房屋反被“租客”骗走9万元

今年9月,周女士将自家的一套空置房屋挂在网上出租,信息发布后,一名陌生人就以租房为由添加了周女士的微信。“租客”自称是某证券公司的投资经理,对周女士挂租的房屋非常满意,表示要长期租房当作理财办公室用。

长期租住、办公用,对方的描述让周女士以为自己遇到了“完美租客”。“租客”随后直接发来身份证照片,周女士对其也多了几分信任。

之后的一段日子,“租客”时不时和周女士攀谈,起初聊天的内容大多为租房,渐渐的话题便多了起来,对方逐渐透露出的投资理财经验和渠道成功引起了周女士的注意。自认为已经与对方非常熟悉的周女士,便在“租客”的推荐下登录了一个投资网站。

周女士开始还是很谨慎的,第一笔“投资”只是试探性地投了2000元,这笔投资很快就得到了回报。尝到甜头后,周女士的警惕性越来越低,陆续投入了9万余元。

投资平台上的数字不断上涨,周女士喜上眉梢,可当她准备提现时,却发现怎么也提不了。她马上联系“租客”,没想到对方却将她拉黑了,周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报警。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观沙岭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锁定了涉案资金去向及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马上对周女士的账户进行了冻结止付。在江西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江西南昌将嫌疑人抓获,将追回的全部资金归还给了周女士。周女士感动不已,“这都是‘血汗钱’呐,谢谢你们。我以后一定提高警惕!”

提醒:热心“租客”也许是骗子

警方分析该案发现,诈骗分子在面对这类有房出租或出售的人群时,以“租房”、“买房”等事宜为由联系潜在被害人,添加其QQ、微信后以人在外地暂时不能看房、害怕房屋被其他人租掉、买掉为由,以问候、聊天的形式借机和房东“拉近关系”。有了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潜在被害人通常不太会抗拒与骗子的接触。

当骗子慢慢摸清潜在被害人脾性后,他们便会以“嘘寒问暖”“蝇头小利”“博取同情”等方式进一步培养感情,取得被害人信任。更有甚者为了表明自己确有租房、买房意图,会支付一些小额定金,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潜在被害人放下戒心,伺机行骗。

警方提醒,此类投资理财类诈骗,骗子已不断更新骗术,通过冒充各类身份接近下手目标,再通过话术步步诱导受害人落入骗局之中。在日常生活中切勿相信陌生人推荐的投资理财产品,涉及钱款往来时务必提高防范意识。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