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退烧,一起退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18:07:33

文|刘涛

我有一肚子话,好像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尽管我在这个系列第一篇就说这是与以往任何一届都不同的世界杯,但也没想到变数是如此之多;虽然我看好摩洛哥成为黑马,但想不到它能力压上届亚军克罗地亚和季军比利时以第一名出线;当然,我也预测丹麦将带来惊喜,想不到它小组就出局了……太多意料之外。

今天我反复回看赛程赛果。单场看,都找得到解释,但放在一起看,实在太扑朔迷离了。

沙特能赢阿根廷吗?能;日本能赢德国吗?能;日本能赢西班牙吗?能;突尼斯能赢法国吗?能;摩洛哥能赢比利时吗?能;澳大利亚能赢丹麦吗?能……以上种种,放到一场比赛看,都不奇怪;但当这一切发生在短短12天之内的时候,就很难不让人吃惊了。

到底怎么了?我不知道。但我似乎在强队身上看到了一个共同点——他们在给自己“退烧”,他们不想成为人们心中的夺冠热门。

大热必死。所有关注足球的人都知道这句话。

开赛前,阿根廷说自己不是夺冠热门,德国、葡萄牙、荷兰、比利时也都说自己不是。更过分的是,他们还纷纷说其他队是热门,阿根廷球员梅西、英格兰球员格拉利什、西班牙球员佩德里说巴西是夺冠热门,西班牙球员莫拉塔说法国是夺冠热门……搞了半天,只有德国和比利时说了实话。

踢到现在,6个小组没有一支球队全胜。英格兰平美国、西班牙输日本、法国输突尼斯,让他们成功“退烧”。我也没证据说西班牙主动,但他们确实在1/8决赛避开了克罗地亚,而且大概率避免了在1/4决赛碰到巴西。当然,阿根廷首轮输沙特,也算是被动“退烧”吧。

估计我跑到这些球队面前说他们是夺冠热门,他们会白我一眼:你才是热门,你们全家都是热门。

现在我很想知道,巴西和葡萄牙,今晚敢不敢拿9分?

 

一审:刘涛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责编:刘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