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防疫诊疗两不误,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周阳乐   湖南日报   2022-12-01 17:15:23

湖南日报12月2日讯(通讯员 周奕 王海潮 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疫情防控期间,进入医院请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场所码,出示行程码,谢谢!”连日来,在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安保人员在入口引导就医群众有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院内各业务窗口全面开放,患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规范佩戴口罩,有序排队,逐一上前办理业务。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申谢介绍,特殊时期,为有序引导患者分流,避免患者扎堆,医院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在门诊大厅增设自助挂号缴费机,安排志愿者全程指导,极大地方便患者办理业务。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后备医院,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共同努力,团结拼搏,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发展,形成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双线作战”态势,多渠道多角度优化提升服务能力,极大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除了对外支援疫情防控,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则是医院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病人数量多、风险高、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主任朱运福说,隔离病房主要负责冷水滩区高铁站、各高速路口、汽车站、机场的红黄码、发热人员的转运、排查任务,承担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处置任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闭环管理,闭环期间不能回家,很多工作人员只能在休息时间与家人视频通话。”

“今年以来,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2万余人,开展核酸检测超过590万人次,组织3754余人次外出采样、协助采样点工作;组织70余名医疗、院感人员进入集中隔离点进行医疗救助、院感管理;派出医护及检验人员185人支援上海、邵阳、海南、怀化、零陵、东安、重庆等地,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文德顺说。

此外,医院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病房等重点区域感染控制管理,加强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持续开展院感常态化督导及专项督导,分工包片对全院临床医技科室进行督导,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督导频次及督导重点,持续落实整改;加大人员防疫保障力度,严格重点区域感染控制管理,实行常态化巡查机制,为患者营造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按照诊疗行为规范,正常医疗服务有条不紊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医院门诊实行全预约就诊,严格落实“一人一诊室”要求,合理安排门诊时间,保证正常诊疗秩序,优化各项诊疗服务流程,继续完善诊疗、检查、取药等服务流程;高度重视门急诊急救工作,在保证其他科室正常开展诊疗的同时,充分整合资源,对急诊科实行科室轮班值守,坚持患者急诊急救优先,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疫情防控措施、疫情会诊排查,保障重点人员就医,确保患者得到及时、快速、有效地救治。

“我们设置了缓冲病房,对于需及时就医的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先把患者安置在缓冲病房里进行治疗,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再进入普通病房,确保诊疗工作有效开展。”文德顺告诉记者,他们还为老人、儿童、孕产妇、急危重症患者、边远地区来院就诊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切实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疫情之下,做好本职便是担当。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一点一滴积极回应着群众的关切,全力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文德顺说。

(一审:周阳乐;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5464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