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中国茶”申遗成功后 多篇文章要做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10:20:51

龙敏飞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一碗“中国茶”,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跟“中国茶”相关的文化也不胜枚举,不仅有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文化印记,也有2000多种茶品的文化创造。可以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茶”,已然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相知相交的重要桥梁,也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由此可言,“中国茶”申遗成功,有助于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但申遗成功之后,还有多篇文章要做好。

要继续让每个人都喝得起。此前的个别景区,一旦申遗成功,就给人一种“黄袍加身”的感觉,价格层层上涨,服务不断下滑,让“非遗”这块“金字招牌”蒙羞。“中国茶”申遗成功之后,不能走这样的“老路”。不能让天价茶把品茶者拒之门外,要确保每一个普通人都喝得起,让茶文化有足够的参与度。越来越多的人爱茶、喝茶、用茶,“中国茶”这块“金字招牌”才能越擦越亮。

要让“中国茶”的产品发扬光大,还须“深耕细作”。眼下,中国有2000多种茶品,这些品种如何制作?口味如何调节?传承人如何保护?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做好相应的工作。“茶文化”因多样性、丰富性而出彩,要坚持“百茶齐放”的基本原则,突出每一款茶的特点,让其在市场中各展所长。

任何事物都不会一成不变,“中国茶”同样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跟随时代潮流,不断推陈出新,让“中国茶”更好地融入时代,更好地融入年轻群体。如此,才能让“中国茶”在世界范围内绽放出持久的魅力与风采,这也是“中国茶”申遗成功的最终落脚点。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