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激素眼药水,女子患上青光眼

谭雨欣     2022-12-01 21:54:08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通讯员 豆秀琼 高琳 全媒体记者 谭雨欣)眼药水对眼睛真的好吗?近日,家住岳麓区的刘潇潇(化名)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眼科就诊,而她双眼模糊胀痛的根源,竟是自购的激素眼药水。

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丰昀在接诊后发现,刘女士双眼戴镜视力只有0.6(正常为1.0),双眼眼压高达50-60mmHg(正常眼压为10-21mmHg)。结合病史,刘女士最终被诊断为“双眼药物相关性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压(眼球内容物对眼球壁的压力)间断或持续升高,超过了眼睛所能耐受的最高水平,造成视神经损伤的一组眼病。

丰昀解释,“类似刘女士这种情况,临床上我们经常碰到,激素类如强的松(泼尼松)、地塞米松、氢化泼尼松(泼尼松龙)等滴眼液,通常用于短期、快速控制急性过敏性结膜炎等炎症,而长期、频繁使用激素性滴眼液点眼,会使眼压升高,引发药物激素性青光眼,出现眼睛胀痛、视力下降及视野缺损等各种不适症状。相关研究表明,连用激素眼药水2-4 周后,有35%的病人会患上激素性青光眼。”

据了解,今年自入秋以来,刘女士经常使用各种抗过敏眼药水,包括地塞米松滴眼液、依美斯汀滴眼液、色苷酸钠滴眼液等。最近两三个月,她使用眼药水的频率不断增加,从一天一次到一天两三次,至今已经快用完3瓶了。好在就医及时,发现病情后停用激素类眼药水,并加用降眼压类眼药水,刘女士的双眼药物性青光眼基本能治愈。

丰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长期使用眼药水或者随便乱用眼药水很危险。当眼睛不舒服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就诊,经专科医师检查和诊断后,遵医嘱正确使用滴眼液。擅自乱用眼药水可能使症状暂时减轻而掩盖病情,引起误诊,甚至造成严重后果。此外,情绪波动、精神创伤、劳累过度、暴饮暴食,以及长期在暗室工作等,都可导致眼压升高,继发青光眼。市民朋友一旦出现原因不明的眼胀眼痛、头痛呕吐、看灯光有彩虹样光环等症状,应高度警惕早期青光眼的可能,需要立即去医院诊治。

(一审∶谭雨欣;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编:6081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