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湖南“金牌宴”,每道菜都很湖南味道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9 18:06:05

精品湘菜进机关食堂、金椒银椒奖评选、味道湖南成果展、“味道湖南”上海专项推广活动……2022“味道湖南”美食季一场精彩接着一场精彩。作为重头戏之一,“味道湖南金牌宴”于11月23日晚在长沙华天大酒店总店隆重登场。

据本次品鉴宴总策划、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介绍,此次品鉴宴的诞生,是基于2021年“味道湖南”金牌菜范围甄选菜品,结合湖南各地特色食材进行融合改良,邀请各地湘菜大师组团出品,呈现一桌“味道湖南金牌宴”。来自全国各地的食材展商、湘菜企业负责人、烹饪大师、行业专家等齐聚一堂,品味一桌醇正湖南味道,共话悠悠湘菜文化,共叙浓浓真挚湘情,共推湘菜产业发展。

本次晚宴由潇湘华天大酒店餐饮总监、中国烹饪大师谢北文任总统筹。他将带领来自全省的大师团队共同打造这场非同一般的盛宴。策划、甄选、试菜……大师团队一步一步有条不紊地推进,只为呈现一场从视觉到味觉,从传统到发现的盛会。对于出品,享有国务院新闻办“湘菜文化推广大使”奖章、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部“中华美食推广大使”奖章、《国宴湘菜研发团队》专家等诸多荣誉的谢北文说道:“大家的出品都非常有特色,金牌菜不愧是金牌菜。大师团队的通力配合,是这次金牌宴成功的关键!”

前有金牌湘菜奠基,后有大师团队掌勺。不难想象,这就是湖南餐饮界的一次天花板级别的鼓瑟和鸣之作!盛宴圆满呈现,让我们回顾一下那些精彩纷呈的菜品,一同回味这次难得的美食盛宴吧!

土头碗

制作单位: 衡阳禧园酒店

食材搭配丰富,多种手工难度极高的食材搭配一起,视觉上就是一种享受,口感搭配合理,是具有历史沉淀的智慧结晶。

砂锅羊肉

制作单位: 湘潭县十八香酒店

选用湘潭名食材,易俗河羊肉,精心炖制而成。羊肉的纤维中汁水充盈,皮质柔韧软糯。香料的味道浸润食材,融化于汤水之中。反复咀嚼,口齿留香。

石门岩蛙

制作单位: 鲤隐台

作为蛙中极品,岩蛙肉质细嫩,自带鲜甜味。裹粉轻炸之后,汁水被牢牢锁住,蘸了味碟来吃。香气扑鼻,鲜美异常,佐酒极佳。但是火候的把握又是十分考验烹饪者,多一分则柴老,少一分则不熟。美妙得很。

剁椒鱼头

制作单位: 坛宗剁椒鱼头

发酵的剁辣椒,带着湖南特有的那种爽辣,与鲜美的鱼头结合。鱼头具有复杂的肉质,在骨骼间松散的缝隙里,又流淌着有滋味的汤水。辣与鲜,就是湖湘水域最美的样子。

腊味合蒸

制作单位: 品山臻品湘菜

鸭肠捆着腊鸭掌与肥厚的肥腊肉同蒸,等肥厚的油脂融化在干瘪的其他食材之后,一切又重新幻化出了新的生命力。同宗同源的腊制品,带着浓郁的烟火气,一同作用于口腔,那种充满智慧的香味,成就了湖湘儿女的饮食基因。

荷塘土鸡

制作单位: 湘潭荷塘土鸡店

传统五圆蒸鸡的基础上,选用更好的食材,把整鸡斩块,与多种食材同煮,汤汁呈现琥珀色,鸡肉味浓,整体鲜甜。元气满满。

新化三合汤

制作单位: 娄底新化县满殿香大酒店

一碗橙红色的新化三合汤端上桌,氤氲的山胡椒油的香味就甚嚣尘上,霸道的侵占着食客的嗅觉。够香够辣,够过瘾。

张家界三下锅

制作单位:富正毅三下锅

张家界三下锅以辣为主,用小火炖煮至香味突出,会加入湖南人喜欢的猪肉、肥肠等食物,让三下锅风味性更强,麻辣鲜香。

新田醋水豆腐

制作单位: 湖南五月豆香食品有限公司

不同的水土,不仅养育了不同的人民,更是能在豆腐的味道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醋水豆腐,外表柔韧,内里绵密。再加上高汤浓稠的汁水,鲜美至极。

品鉴如此盛宴,现场 嘉宾们纷纷不吝赞美之词,或感叹味道好、有温度、有鲜度,或肯定食材讲究有品质,或褒奖口味搭配有功底。陈胜年 说道:“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宴会,组织难度很大,但是完成度非常高。通过各个团队的通力合作,展现了 全省 湘菜的魅力。”

味道湖南金牌宴,是湖南味道多样化的一个缩影,是湘菜人创造力和创新力的一次展示,是湘菜升级的一次练兵,也是湘菜出湘的一个新起点。

文/喜儿 图/周佳珉

(一审:蒋振 二审:何婷 三审:陈胜年)

责编:何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