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通道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微创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2 16:05: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通讯员佘燕红 )近日,通道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与相关科室密切协作,再次成功完成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经过缜密的术前讨论和细致的术前准备,手术获得成功,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吴某某, 69岁,半年前出现大便习惯改变、腹胀,当时未引起重视,随着病症的加重,近期并发便血症状,为求进一步诊治遂至该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诊断考虑为直肠中分化腺癌。       

科内组织讨论,患者直肠肿物距肛门 3cm不到,年迈、血糖、血压控制均欠佳,手术难度较大,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制定了一套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决定实施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这样腹部切口就只有“花生米”大小,可以有效的减少创伤促进伤口恢复。详细告知患者及家属目前诊疗方案,表示非常赞同,并签署手术同意书。

入院后第 7天,各项术前准备完善,血压控制良好,血糖降至正常,麻醉科医生通过评估,患者具备手术条件。在手术室无影灯下,普外科和手术室团队通力合作,成功的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术后第四天患者精神状态好,肠道排气通畅,逐步恢复进食。几个如“花生米”大小的切口彻底切除了肿瘤,腹部手术疤痕小,就几张胶布贴在创面。看见如此情况,患者和家属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感谢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让我父亲得到这么快的恢复!”患者的儿子感激的说道。

该院普外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手术切除是治疗肿瘤的主要方式,也是治疗肿瘤的有效方法。而手术方式分为开腹和腹腔镜手术两种。腹腔镜手术只需在腹部上打 4-5个0.5cm-1cm的“花生米”切口,把手术器械通过这些切口到达腹腔,对病变进行清扫、切除,再通过很小的切口将病变组织取出来即可。与传统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具有利于手术操作、腹腔侵扰小、腹壁损伤轻、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微创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在 院已成为常规手术,随着腹腔镜设备的日益完善和微创器械的不断提高,微创手术势必为 侗乡百姓 带来更大的福祉。

责编:陈基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