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黔阳剪纸 用匠心传承非遗技艺

  洪江市新闻网   2022-11-10 10:39: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通讯员:邱思雨 梁孝亮 )洪江市黔阳古城是历史上黔阳县城所在,保存了明清、民国时期的数百栋建筑,是湘西地区明清时期古城镇的典型代表。在古城西正街有一家黔阳剪纸馆,是洪江市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邱宏麒老先生的剪刀下,无论是人物建筑还是文字,都被赋予了生命力,让人惊叹不已。

来到邱宏麒老先生的展览馆内,花鸟虫鱼、瓜果飞禽、民间故事、历史人物活灵活现,各式剪纸作品琳琅满目,馆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他一刀一剪亲手完成,有小巧精致的窗花,更有8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因为邱宏麒老先生高龄多有不便,现在剪纸馆都是由儿媳向竑霖打理。摆在馆内正中央的剪纸作品是《万世师表》的孔子像,足足有2.2米长、1.4米宽,是邱宏麒老先生用黑色宣纸所剪,再铺上金色的底纸,人物细节栩栩如生。

黔阳剪纸馆传承人向竑霖表示,“这幅万世师表孔子像的作品,用到的剪纸手法主要以阴剪为主,对人物表情的勾勒,他的胡须和眼睛的阴影部分,都是在前期需要处理的一个地方,这个字也是运用阴剪的手法,在剪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线线相连,不能把重点的部分剪掉。”

剪纸艺术作为我国的非遗文化需要后一代人的学习与传承,邱宏麒老先生的孙女邱歆心从两岁起就跟着爷爷拿起剪刀学习剪纸,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也逐渐喜欢上剪纸这门技艺。“我很喜欢剪纸,因为剪出来会非常好看,我爷爷也剪得很好看,我也想成为像爷爷那样的剪纸大师。”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叠纸、剪样,记者在向竑霖的指导下学剪团花,并悉心地引导其进行剪纸创作,在她的讲解下,记者边自己动手,边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

洪江市黔阳剪纸馆自开馆以来,邱宏麒先后展出剪纸作品上千幅,接待中外游客20多万人次,免费培训青少年剪纸学员4200多人次,成为“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剪纸艺术传承教育基地”。

洪江市黔阳剪纸馆被列为怀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邱宏麒的剪纸、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大赛,作品先后在全国大赛中获特别奉献奖1项、金奖3项、银奖1项。剪纸作品2次参加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新春展播,多件作品被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日本及国内多家展馆收藏。

责编:廖習君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