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一校一书”文化阅读沙龙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1 10:14:52

湘潭大学“一校一书”文化阅读沙龙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梅欣悦 祁子瀛 钟业天)10月30日下午,湘潭大学“一校一书”文化阅读沙龙在图书馆知行讲堂举办。本次活动以“仁政与野草:解读孟子与鲁迅”为主题,由5位学生主讲人讲述《孟子》《野草》背后的故事。

“读《孟子》,尽心知性,养浩然之气。”风华文学社洪海珍带来“浅谈《孟子》中的部分思想与现代社会发展思想的关联”主题分享,认为民本思想是孟子思想的精华所在,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湖湘文化研究学会刘泓伶从孟子哲学的背景、性善说、心性修养论3个方面,谈论《孟子》中“心性论”的现实意义。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郭容从身边小事出发,生动解说了孟子的“恻隐之心”。

“千年前,有人乱世论道,游说四方,君子仁政;百年前,有人执笔如刀,剖恶刮骨,风骨如松。”旋梯诗社刘翔讲述了鲁迅《野草》对中国青年的深刻影响,鼓励大家要像野草一样,汲取阳光和雨露,坚韧不拔地向上生长。旋梯诗社雷定京围绕古今中西之争与民国社会变革,讲述了鲁迅著写《野草》时的心路历程。

“孟子所说的‘四心’是什么?”“鲁迅在哪个时期写下了《野草》?”活动现场,主讲人讲述与现场朗诵、互动问答等相互交织,气氛活跃。

“《孟子》《野草》都是‘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的精读书目,学长学姐们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也启发我多维度、深层次地去思考问题。”商学院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任洁说。

(一审 曹漾 二审 肖畅 三审 曾佰龙)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