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东华学校:剪纸颂党恩 非遗进校园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4 17:57:23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彭继承 葛平 赵伟 王玖华)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一双双细嫩灵巧的双手,在剪纸大师王开健手把手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都剪出了形象逼真的五角星、红喜字、窗花等美丽图案,欢笑声、鼓掌声不断地在教室里回荡。11月22日,双峰县金开街道东华学校,举行“学习二十大、剪纸颂党恩”主题活动的暖心一幕。

应东华学校邀请,湘中剪纸传承人王开健,来到东华学校开展“农工民主党双峰县委员会文艺志愿服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播剪纸艺术,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活动期间,王开健向同学们展示最新创作的《蔡和森同志的故事》等系列剪纸作品。通过传统文化和红色元素的互动融合,运用剪纸这种独特的艺术“武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地展示出蔡和森光辉的一生,还通过系列红色作品的介绍,在传承民间艺术和传播非物质遗产的过程中,让师生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接受红色教育。同学们认真聆听党史故事,仔细观摩剪纸作品,深深感受了非物质遗产的独特魅力。

在现场,王开健拿出一张红纸,反复折叠之后,拿出剪刀,在剪刀与红纸的“飞舞”中,随着纸屑的掉落,一幅又大又圆的牡丹窗花呈现在大家眼前,引发满堂喝彩。

师生们热情高涨,纷纷拿出纸和剪刀“动”起来。王开健不厌其烦地悉心辅导,折叠到翻转、画形到剪样,每一步都指教得认真到位,同学们个个学得兴致勃勃,对自己“剪”出的作品非常开心,对大师的指导赞赏有加:“这堂剪纸课上得好,‘剪’出了爱党爱国情怀,‘剪’出了幸福生活的喜悦和心中的梦想。”

据了解,现年47岁的王开健是双峰县锁石镇金紫峰村人,1995年进入锁石镇工作,历任该镇文化站站长、副镇长,2020年初调县文联,专攻非遗文化,2004年加入农工民主党,2010年至今,连续4届当选为县政协委员,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副会长,娄底市剪纸研究会会长,省级非遗项目(湘中剪纸)传承人。

近年来,王开健积极参与非遗剪纸“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等“五进”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仅今年,开展“五进”活动12场次,赠送剪纸作品200多份,创作作品20幅,现场学习观摩1500多人次。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