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实验小学首届思政课“同课同构”教学比武活动圆满结束

    2022-11-25 16:03:39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通讯员 王慧)11月25日,湘江实验小学首届思政课“同课同构”教学比武活动圆满结束。本学期全校37名思政课老师参与此次教学比武活动,这是湘江实验小学办学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跨越时间最长的一次教学比武活动。

(赛后分组评课议课)

谈及举办这场思政课教学比武活动的初衷,湘江实验小学的学科负责人王慧老师说:“在岳麓区教研员向阳老师的指导下,岳麓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团队已经完成了与统编本12册教材配套的185个课例资源的研发,学校层面没有理由不积极行动起来,用好资源,上好每一节常态课,让道德与法治这门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真正发挥应有的育人功能与根本作用。”

据悉,在竞赛开始前,9月8日,教科室主任李树林组织了赛前动员会,和全体思政课老师强调了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关键学科的重要性,明确了比赛的意义,对本次教学比武活动做了整体铺排。

(赛前动员大会)

9月21日,在各年级组选完主题后,教科室再次组织大家开展了赛前培训,王慧老师从“研读教学设计,明确设计意图”“结合班情校情,修订教学设计”“用好学习单,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组织小组合作学习,让学习真实发生”四个方面介绍“如何有效使用课例资源”,和学校思政课老师普及了学科教学主张“活动化教学”“小组合作学习”“课内外贯通”。黄松文老师以《生活处处有规则》、孙康睿老师以《大家的朋友》为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市级视导课的磨课经验。

(赛前培训)

竞赛中,每个年级挑选一个主题,一年级《别伤着自己》、二年级《大家小点儿声》、三年级《心中的“110”》、四年级《健康看电视》、五年级《主动拒绝烟酒和毒品》、六年级《维权有途径》,同一年级组围绕同一个主题,使用同一个资源,来比拼谁教学资源用得好、课堂驾驭能力好。

(教学比武活动)

通过这次教学比武活动,湘江实验小学的思政课老师纷纷表示自己获益匪浅,“原来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有这么多的方法”“学习单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有效地把学生聚拢起来”“我们班的孩子现在都能自觉做到小点儿声啦,教室里安静了许多”而孩子们也正从这一堂堂扎实的课中获得了滋养。

湘江实验小学副校长周畅芳在总结此次活动时说,“通过此次教学比武活动,我们选拔出了学校各年级学科代表‘6’,同时也带动了‘N’的成长,我们的常态化思政课堂进一步得到有效落实。我们要把这项比赛做成我们的常态活动,让我们的思政课老师都能有滋有味地上好思政课,培育孩子们的核心素养,培养‘三有’时代新人。”

责编:王德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