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探“保”记|金壶银瓶耀湖湘——走访湖南壶瓶山实录

冉永清   湖南省林业局   2022-11-10 20:44:38

壶瓶山,湘鄂西界山,因“南似玉壶北似瓶”而得名,又因“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被评为“新潇湘八景”之一。以山冠名的壶瓶山镇和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在壶瓶山南共有的66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生共荣。

10年前,我从工作了24年的湖南壶瓶山走出。10年后的今天,我再次走进壶瓶山,发现它的面貌巨变,心灵被深深震撼。

现代山神

山神,是山的保护神。

在壶瓶山,山民世代敬奉的山神是传说中的“狩猎之神”张五郎。自常德日报以《山神》为题记述保护区管理所长廖先圣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事迹后,壶瓶山的保护者们均被称为山神,也特指“手持弯刀、袋揣笔记本,草鞋草帽、呼啸一声巡山去”的护林员(看山员)。

在“山罗碧柜售朝日,云舞长衫步古风”的老街东门,恰好遇见了敖运增等老护林员。他们告诉我:护林员现在叫巡护员,他们还在巡山护山。

他们的哨所得到极大改观。全区12大哨所都建了砖瓦房,有水有电有现代生活设施。过去的茅草房、碎石土砌房、寄居的黑色木板房,只能照片上见,点蜡照明、下沟涧挑水、用茅草苞谷壳作床垫、翻看被褥查五步蛇、野地里如厕……一一成为历史。

他们的巡护设备大为改善。人人配有野外登山包、手持巡护仪、对讲机、望远镜、数码照相机。巡护车道、步道重建131公里,配有巡护车、巡护艇。野外巡护线路分为固定与非固定,固定的33条、每周一巡护,非固定的若干、一月一巡护,特殊时期巡护频率增加。每次巡护,都有“手持巡护仪”记录巡护航迹和发现的物种点,收集的物种、生境、物候等资料和自然生态系统变化,可随时上传至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科学便捷。

他们的巡护队伍增量增容。专职巡护员由过去的12人增至31人,新设的村级兼职巡护员每个自然村1人,共63人。两支队伍实行巡护情况互通,有效防范了边界破坏性活动向保护区延伸,缓冲区、实验区破坏性活动向核心区延伸。通过专家讲座、项目培训、自学三结合,提升了现代巡护技能、动植物常规监测能力、政策法规宣教水平。

他们的巡护形成良好机制。巡护实行周巡查、月上报、月总结、月考核、月报表、季讲评制度和工作绩酬挂钩制、人员优胜劣汰制、责任追究制。省际、县际、乡际实行联防,签订联防协议、共建联防设施、规范值班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实现规范化。

可惜,老一辈护林员张志琛、杜凡章已故,好在“山神精神”在新时代得到很好传承,“现代版山神”巡山发现并忘我保护新物种、涉险救助困于风雪的武汉游客等诸多感人事迹时时登上媒体。

感动之余,遂作《山神赋》赠予管理局。仰望壶瓶,高唱“山神列队兮,看桃花流水,绿满乾坤!”

工匠集群

巡护员们还透露了壶瓶山巨变的其他信息,譬如全域5个小水电的关停,5个小水电站整改,3处较大规模的磷矿或煤矿场的封杀,4个管理分局办公楼的现代化重建……

我更关注保护区的科研监测,因为过去,壶瓶山科研靠外力,各种监测处于“无人员、无设施、不规范、不科学”的欠发展阶段。

新任局长覃事用等带我参观了“标本馆”“监测中心”“科普中心”等新建馆所及野外项目建设,并进行了访谈。

标本馆让人惊叹。馆内43037份动植物标本全部来源于壶瓶山,其中不乏金钱豹、中华秋沙鸭、金雕、中华鬣羚等珍贵标本。标本馆成为湖南省首屈一指的标本储藏室,被中科院列入“中国植物标本索引”。特别是标本的采集与制作均出自本区人员之手。

科研监测让人感佩。《科研监测计划》已实现5年一规划一推进,项目涵盖鸟类、兽类、鱼类、两栖爬行类、昆虫、植物样方、植物物候、环境因子、疫源疫情等9大常规监测和黑熊、中华秋沙鸭、猫科动物等6大专题监测。

科研成果突出。以监测成果为依据,区内人员发表科研论文193篇,出版了《壶瓶山大型真菌图鉴》《壶瓶山鸟类图鉴》《壶瓶山鱼类图鉴》《壶瓶山植物志》。

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离不开一群人。

如杜凡章,来自本土,初中学历,既是生态保护的马前卒,也是标本馆的奠基者和杰出奉献者,更是科研监测的佼佼者。吉首大学生物系教授张代贵说:“老杜见到一种植物,就能分辨出它的科、属、种,说出它的特性与价值”。管理局的人员说:“不论何地,老杜随便拾起一草一叶,都能定科定种,能告诉你它们分布在壶瓶山的哪些区域、哪个地方。”

如康祖杰,能“闻鸟音而知鸟名,临溪水而知鱼性”。正因如此,他发现了鱼类新种“壶瓶山鮡”,被国家林草局评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先进个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还有,目测树高树围与仪器相差无几、湖南“全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卢初辉,工于科研监测规划与实战的于桂清,工于项目规划制图的李子杰,工于科研监测听声辨蛙的廖庆义……

校园凤声

自然教育和生态保护“从娃娃抓起”,是壶瓶山1982年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来的夙愿。

宣教科长杨存存搬来了档案资料。中心学校校长郑家武、具体承办人舒兆恩详细介绍了全区学校的做法和成效。遂后又考察了江坪、南坪等4个“自然教室”,长岭青少年自然体验、大岭青少年护植珍稀植物等2个“教育营地”,青山溪等7个野外“自然教育点”。

总体看,这一工作务实、创新、出彩,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壶瓶山是湖南海拔最高,相对高差最大,物种资源最丰,区系成分最杂,特有种类最多,过渡带最典型,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华南虎栖息地最广的自然保护区”深植全区青少年之心,保护“绿色壶瓶我的家”变成自觉,生态教育与保护“小手牵大手”的故事如雨后春笋。《绿色壶瓶我的家》获石门县科技成果三等奖、常德市“乡土教材”开发二等奖。《嫩姜报》成为中小学生环保养心和评论的园地。

林下经济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壶瓶山由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公益护林、休闲旅游服务、电商营销等组成的林下经济,现已形成体系和规模。

我们围绕林下经济在全区跑了一遍。

看着壶瓶山2333.33公顷茶叶、533.33公顷烤烟、5000箱蜜蜂、7个猪牛羊鸡规模养殖村,看着壶瓶山以电代柴(煤)运作的12座茶叶加工厂、4座烟叶烤制厂、15家电商腊制品加工厂,看着上市公司“湘佳”牧业和石门物流公司的运输车在壶瓶山奔驰,看着建于碧玉水边、掩于绿绿林中、立于青青崖上的那一幢幢红瓦白楼,听着南腔北调在农舍、宾馆、老街欢快地流淌,我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壶瓶山已经成为现实。 冉永清

责编:唐语韩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