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倾芳草绿意浓——湖南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保护工作侧记

    2022-11-16 10:56:20

张家界市桑植县,1.2万公顷的草原起伏于连绵山峦,宛若一条游弋在青山绿水间的苍虬,在艳阳下披着熠熠金甲向天边游去。

这里是位于平均海拔1100米高山上的南滩草原,湖南省面积广袤的天然草原之一。

南滩草原坡度平缓,集中连片,是典型的南方山地草甸草原,区域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有维管束植物354种,陆生脊椎动物96种,具有很高的生态保护价值。为了更好地守护这颗藏在群山深处的绿色明珠,当地多措并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南滩生态草原建设。

清风拂过,吹起层层绿浪,结队而行的牛群如琥珀在绿浪中若隐若现。它们是当地农牧民饲养的黄牛。湖南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的朱义政主任介绍,南滩年产草量达1.2亿公斤,理论载蓄量2万个黄牛单位,畜牧业基础好。为了强化草原管理,促进草畜平衡,南滩推行禁牧、轮牧、休牧制度,并与58户农户签订了草畜平衡责任书。同时,通过专家培训和现场指导,加强农牧民的饲养技术,提高其养殖效益,从而调动大家开展草畜平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现在所在的这片草地是我和同事们一起种下的。”谈起南滩草原的修复治理,管理局的谢其倩很是欣慰:“刚来的时候,有些区域的草稀稀拉拉长得不好,于是我们进行了人工种草,现在我们播种的区域终于变成了美丽的青青草原。”他们翻山越岭、辛劳播种,汗水染绿了每一寸草地。近年来,南滩累计完成人工种草1840公顷,改良草原2666.67公顷。此外,南滩还针对修复治理工作开展了多个项目:1998年南方草山草坡开发示范工程项目;2004年天然草原恢复和建设项目;2008年、2015年、2017年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畜牧业建设项目;2021年保护修复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南滩草原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草原自愈能力大大提升。

不远处的山丘上,一大片映山红正郁郁葱葱生长着。“这些映山红本来不长在这里,”朱义政说,“当时我们发现有人偷挖映山红,马上开展了执法行动,最终在这里将映山红追回,便就地将它们种下了。”对于破坏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管理局总是反应迅速、严厉打击。还有一次,有人偷挖砂石,苍翠的山峰被挖出很大一道白色的“伤口”,看起来触目惊心。管理局发现后便与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偷挖被叫停,犯罪嫌疑人也被绳之以法。

管理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农业部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非法占用草原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和处罚。积极开展“绿草行动”,组织农业、国土等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目前累计开展执法行动50次以上,出动执法人员1000人次以上,确保了草原生态安全、巩固了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保障了南滩草原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了推进草畜平衡、开展修复治理、打击违法行为,管理局还十分重视草原防火。制定了《南滩草原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湖南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生态护草员管理办法》,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防火办,组建了由生态护林员、村级辅警、村级主要干部为主的30人的草原森林防火专业队伍,严格执行防火期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和处置草原火情,并加强草原火灾的隐患排查,确保全管理区域无重大草原火灾发生。

“其实南滩不止自然资源丰富,红色资源也很丰富,”朱义政自豪地介绍,“一百多年前,贺龙在南滩策划了讨伐袁世凯的武装起义,正式成为革命者;长征中,红二、六军团转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贺龙又带领军队多次在此发动群众参加红军。南滩因此成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之一。”接下来,南滩将充分利用草地资源优势和珍贵的红色资源,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草旅融合、牧旅融合,探索与社区“共建共管共享”的模式,真正将南滩草原打造建成为中国南方高山草原的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的示范样板。

▲草原自然公园是指具有较为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特征、有较高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价值,以保护草原生态和合理科学利用草原资源为主要目的,开展生态保护、生态旅游、科学普及、科研监测和文化宣传等活动的特定区域 (曹钰溪)

责编:唐语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