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守护天赐瑰宝

唐瑜琦   湖南省林业局   2022-11-18 10:08:49

青山连绵、峡高谷深、瀑水相叠、溪河绕寨、岩溶岩墙、奇石林立……走进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宛如来到了喀斯特地貌的“大观园”,岩柱、瀑布、漏斗、天坑、台地、峡谷等喀斯特地质奇观不胜枚举,令人眼花缭乱。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总面积2710平方公里,从北到南横跨7个县市,包括了洛塔、芙蓉镇、红石林、吕洞山、十八洞、矮寨和天星山7个园区。

2020年7月7日,湘西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我国第40个世界地质公园。自此,湘西州开启了地质遗迹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新启程。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挖掘、买卖、改变、移动地质遗迹和地貌景观……”在地质公园红石林园区的入口处,一张醒目的《湘西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管理公告》映入眼帘,各种关于公园的保护管理注意事项一目了然。一直以来,湘西致力于以法律、规章、条例等硬性手段对公园进行严格的保护管理。公园成立之初,湘西州政府便依据《宪法》《环境保护法》《森林法》《水法》《土地管理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矿产资源法》《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公园的保护、开发、管理予以界定,使保护工作更加有力,地质公园保护建设切实做到了有法可依,有制可循。

在位于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的公园大数据中心,一张巨大的显示屏分布着不同园区的监控画面,清晰地显示着各景点的地质遗迹状态、运营情况。“除了监测游客的人为破坏情况外,主要还是为了防护自然风化、坍塌等对地质遗迹造成的损坏。”湘西州地质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叶庆子向我们讲述道。园区内有73处摄像头,170名管理人员,成立了87支巡护队伍,还有公安、水政、自然、环保、安监等执法人员,守护在一线,形成了一张巨大的保护网,时时刻刻守护着公园的地质遗迹和生态环境。“一但监测到有什么异常,数据中心的监测人员就会立即联系公园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

“地质公园的建设,让家乡的山更绿了,风景变美了,游客也多了,越来越多的人见识到了湘西的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大家完全是自愿自发地在保护公园。”地质公园境内的矮寨镇排兄村村主任龙清胜谈起公园的保护建设,连连称赞。公园的成立,不仅增加了就业、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且注重环境和地质遗迹的保护,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公园管理处协助园区附近各村,组建了巡护队,与村民签订了包含森林防火、护林、水源保护、禁止乱挖乱采、严禁捕猎等内容的责任状。各村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村规民约》,发动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公园的保护与管理。“近年来,我们还统筹各方意见,自发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使其更加便于地质公园的保护,大家都是自觉主动遵守,没有发现违约的情况。”龙清胜继续说道。有了附近村民的拥护支持,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各项保护工作得以更加顺利地推进,园区内人类活动的强度、频率和范围逐渐减少,地质遗迹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以法规、制度为准绳,以设备、技术为依托,以人民群众作后盾,湘西世界地质公园这块天赐瑰宝得到了切实保护,其可持续发展之路也迈上了新台阶。( 唐瑜琦 )

▲地质公园是指拥有地质景观和地质建造,是地球演化历史的重要见证,并对我们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起着决定作用的地区。世界地质公园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出,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

责编:唐语韩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