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瑶池”美如画——走进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

张瑜   湖南省林业局   2022-11-14 16:03:33

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境内,有一处总面积2864.8公顷、长185公里的流域,水清且深,倒映着绵绵青山和古朴民居,淳厚的瑶族山民世居于此。这里就是被人称为“天河瑶池”的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自2012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到2018年正式获批“国家湿地公园”,再到2021年纳入第二批省级重点湿地名录,这颗南岭山地的碧玉明珠散发出的魅力愈加闪亮迷人。

每天晚饭过后,江华县沱江镇栋青村的唐世荣就喜欢到西河沿岸散步。一路走过去,大片的绿色草坪和高低错落的乔木与西河微微荡漾的碧波相映成画,这幅画中还时不时出现水鸟翩跹起舞的身影。唐世荣说:“每天在这里走走很舒服,这里是我们散步的好去处。”

然而,在2014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草滩地。2015年,湿地公园投资3600余万元在此建设西河西岸沿河绿化工程,种植以草本植物为主、其它湿地乔木为辅的植物生态系统,共种植马尼拉10万余平方米,朴树、垂柳、水杉、银杏和香樟等植物5000余株,种植面积达到30公顷。修复后,逐渐有白鹭、小鸊鷉等水鸟来此安家,这里也成了水禽栖息的良好家园。

近年来,湿地公园积极整合环保、水利、农业、林业、畜牧等项目资金,开展了湿地植被恢复、栖息地恢复和河道清理等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在原采砂区域、水库消落区等生态较差区域种植乌桕、柳、枫杨、菖蒲、灯芯草、芦苇等植物,共恢复植被与水禽栖息地130公顷:在公园沿岸,尤其是库区新修公路旁,播撒草种800公斤、植树10万余株;对库区消落带实施植被恢复试点,在310~313米区域恢复陆生植物0.6公顷,进行生态提质;对公园内河床较高、受堵的沱江至竹园寨河段(恢复重建区)进行了疏浚、清淤,疏通河道4.9千米,清淤22万立方米;积极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行动,近年来共放流鱼苗近2000万尾;组织清理除治水葫芦、空心莲子草、福寿螺等,有效治理公园范围内的湿地有害物种。

234次,这是近年来涔天河湿地公园管理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行动的次数。

在这234次联合执法的背后,出动了105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查处涉渔三无船支69艘,收缴电鱼设备127台套,清理地笼、丝网等非法渔具856付,查处涉渔违法案件21起,并对涉嫌非法捕捞的人员行政处罚9件15人,移送公安案件(含线索)12起31人。

重拳惩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湿地公园管理局一直在行动。管理局副局长严许进介绍:“我们与林业、公安、畜牧水产、水利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常态化联合执法行动,发布了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通告,开展了水源地保护行动、违建别墅清查清理行动、鱼类执法专项行动、征占用湿地清理行动等专项行动,杜绝了各种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扔乱倒、乱搭乱建等现象发生,有效遏制了改变湿地地貌和破坏湿地环境和景观的行为。”

7月11日上午,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又迎来了“河小青”瑶都绿色使者志愿服务队。这支刚刚于今年5月份获得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队伍,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对河道两侧的杂草枯枝、白色垃圾、塑料瓶等垃圾采取“地毯式”清理,并积极向周围群众宣讲生态环保知识。

“河小青·瑶都绿色使者”志愿服务项目是由江华县团委和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共同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共有“河小青”注册志愿者近4千名。项目依托利用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自助式志愿服务,是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明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

涔天河不仅有“河小青”,更有“民间河长行动中心”“绿色潇湘•河流守望者江华行动团队”“大学生湿地守护者”等民间团体组织,还建有“自助式志愿服务驿站”“少先队员校外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志愿者累计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活动40余次,清理河滩垃圾4200多公斤,打击非法捕捞鱼类行为20余起;缴获非法捕捞渔具60余件;累计近1万余人次自助参与净滩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2万余人参与科普宣教活动,市民群众对湿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从60%提升到96%。

“今年,我们已经成功创建为湖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下一步我们要力争创建国家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严许进说。

2021年12月,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周宇和监测站、保护站工作人员到涔天河下游段保护保育区进行日常巡护时,发现了两只不常见的水鸟,周宇便和同事接连几天在该片区域附近进行蹲守拍摄。“终于,在一个清晨,这群精灵出现在水面,我悄悄地抬起长焦相机推动镜头拉近目标物连续抓拍。”尽管以及时隔大半年了,周宇描述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止不住地兴奋。后来,通过鸟类图谱对比,并将照片发给专家鉴定,这些水鸟竟然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数量达到23只。这是地处湘南边陲的江华首现中华秋沙鸭野生种群。

生态好不好,野生动植物说了算。近年来,不仅是中华秋沙鸭恋上了涔天河,更有鸳鸯、水雉、棉凫等珍稀鸟类频频现身涔天河。科研监测数据显示: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内高等维管植物共有1043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共有64种,其中国家以及重点保护植物1种(南方红豆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63种;园内野生脊椎动物共有29目89科264种,其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中华秋沙鸭);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21种。近年来的科研监测,首次记录动物3种,分别是眼镜王蛇、黑翅鸢、白腹姬鹟,发现植物湖南新记录物种3种,分别是块茎四轮香、广西流苏树、毛草龙,同时还发现了多处世界上极为珍贵古老的树形蕨类--桫椤群落及省级保护物种福建莲座蕨群落。

涔天河湿地不仅生物多样性更富集,水流也更清澈了。通过全面的保护和治理,涔天河水库流域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成为可供14.19万人饮水的饮用水水源地。 张瑜

责编:唐语韩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