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的全新打开方式!看女神赵雅芝从茶人视角解读名画《林榭煎茶图》

  茶频道   2022-11-25 10:32:28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唐·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

中国是茶的故乡,自古以来,茶就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国饮 ” 。

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六期中,演员赵雅芝化身开卷人,与福建省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现场演绎明代泡茶法和非遗茶百戏绘制名画。

两人以悠扬的茶诗朗诵,搭配茶艺表演,给观众再现了明代经典名画《林榭煎茶图》。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下面让我们一同身临其境地感受画家文徵明《林榭煎茶图》卷中青山绿水的隽永画笔和闲来饮茶的生活意趣。

《林榭煎茶图》为明代画家文徵明所作纸本设色画,现藏于天津博物馆。

在赵雅芝的柔情讲述中,一幅春和景明、烹茶会友的江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画面的右侧,山峰兀立,山前一人,沿着通往湖边的小径,拄杖而行,好像正在去朋友家的路上。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湖面另一边,郁郁葱葱的树林,掩映着几间茅屋。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穿红衣的主人,倚着窗户,看样子在等友人过桥而来。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门外一个小童专心烹茶,看来友人到了的时候,茶汤也正煮好了。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风和日丽,春光正好。煎茶会友,其乐融融。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此卷笔墨遒劲秀雅,线条流畅工致是表现茶文化内容的经典之作,描绘了古人在丛林掩映的庭院内煎茶会友的闲适场景。

身处其间你可以感到,古代文人的生活雅趣和豁达胸襟,体味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随后,赵雅芝表演了明代泡茶(古时称“瀹饮yuè法”),并在随后乐谈自己因拍《新白娘子传奇》而结缘喜欢上龙井茶,至今仍然会泡来常喝。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瀹(yuè)饮法

瀹(yuè)有浸、渍的意思。瀹饮法,即以沸水直接冲泡茶叶的方法。

明朝泡饮法对于茶叶的加工和泡茶的方式,都趋向于更简单化,其泡茶方式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是中国茶艺历史上的另外一个高潮。泡饮法很受欢迎,并且一直流行至今,影响非常深远。

节目更邀请到了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以茶匙为笔,以清水为墨,以茶汤为纸,现场用“茶百戏”的方法在茶汤上绘出一幅《林榭煎茶图》卷,带领观众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根据章志峰老师的介绍,中国历史上的饮茶方式有三种,有煮茶法,点茶法和泡茶法。

点茶法

点茶法是唐宋时代的一种沏茶方法,是中国古代茶艺的代表技法之一。

点茶法对技艺要求很高,不仅要打成泡沫,还要追求泡沫的细腻程度。在泡沫上作画,也就是“茶百戏”。

图源:《诗画中国》节目

茶百戏

又称水丹青,是一种能使茶汤纹脉形成物象的民间艺术。

最后,让我们共举一杯清茶,一同走进文徵明画中的美好世界,体会茶中的苦尽甘来、由繁化简。

责编:周佳

来源:茶频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