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景美,情更好!”——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罗文德一行到白沙溪考察交流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2022-11-29 10:05:27

11月27日,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罗文德一行到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交流,益阳市委台办交流科科长杨剑陪同参观,白沙溪公司总经理刘新安、副总经理王凯热情接待。

此次考察为台商“走进‘三湘四水’之益阳行”活动,由湘潭市委台办组织,考察人员包括台商、陆配、台生等涉台人员,专程前来安化参观湖南省对台交流基地——白沙溪,了解安化黑茶历史文化,体验安化黑茶加工技艺,以茶会友,加深与台胞台属情谊,增进两岸合作交流。

“茶香,景美,茶好!”

在白沙溪对台交流中心,考察人员了解了益阳对台工作的丰硕成果,一览白沙溪与资江山水遥相呼应的秀美风光,白沙溪黑茶杯中飘香。刘新安与嘉宾亲切握手,亲自当起了安化黑茶推荐官,介绍安化黑茶“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西北少数民族的生命之茶”历史故事,从“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讲述安化黑茶的健康作用,呈上显微镜观看茯砖茶“金花”颗颗鲜活饱满,还现场演示白沙溪智能茶饮机,体验高科技萃取“茶茶”冷热速泡的时尚……大家畅谈慢品,举杯“同饮一杯白沙溪健康黑茶,干杯!”

“安化黑茶很独特。”

一路闻着茶香穿越美景,柳条絮絮掩映琥珀茶亭,红漆黛瓦架构文化长廊,遥望清代两江总督陶澍故里、白沙溪“益台一家亲”两岸合作项目“七彩樱花茶园”。王凯沿途介绍白沙溪茶旅融合建设、对台交流以及白沙溪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情况,还带嘉宾们目睹“世界茶王”千两茶、万两茶的壮观。嘉宾们赞叹连连,快闪频频。

在白沙溪非遗技艺馆,各种制茶工具一应俱全,远道而来的嘉宾们兴致勃勃,都想体验一把国家非遗技艺制作工艺。罗文德第一个拿起筑砖的木杵,第一句话就是“好重”。把纸袋固定在筑砖的匣子里,热腾腾的茶叶来咯,一边倒入原料一边筑制。几十斤的木杵在手中上下舞动,不仅要速度,还要用力均匀,规定克数的茶叶还不能撒出去,有很多讲究。嘉宾们跃跃欲试,轮番上阵,都过了一把制作瘾,拿着自己亲手做的茶,感叹做茶不易,更加感受到安化黑茶的独特魅力。

此次考察交流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深深感叹:安化“茶香,景美,情更好!”我们期待以一杯健康黑茶联动更多的台胞台属朋友,共同合作,共同发展,共创未来。(通讯员/曹双喜)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