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醉美“枫”景的麓山之约 | 2022第十六届岳麓山红枫节启幕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0 09:33:42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又到了赏枫的最佳时节。11月20日,2022第十六届岳麓山红枫节暨岳麓山绘画艺术创作联展启动仪式在岳麓山景区西大门隆重举行,标志着红枫节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红枫节资料图片)

本次活动由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长沙市林业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同主办,麓山景区管理处承办。

本届红枫节旨在以岳麓山生态资源、文化底蕴、科创产业为支撑,融合新时代湖南省文旅产业发展战略,从生态、艺术、文化、文创、科技的维度,打造一场主题鲜明、内容精彩、亮点纷呈的文化旅游盛会。其主题活动共分为三个版块:版块一:赏枫品菊  美景共享;版块二:文化品鉴  美画如诗;版块三:文创征集  美美与共。

赏枫品菊  美景共享

本届红枫节,景区共向广大市民游客推出三条赏枫线路,同时,搭建了一个赏枫平台,打造了一场赏花盛会。

三条赏枫线路

(手绘地图)

线路1:从岳麓山景区西大门出发,沿登山游步道行至“爱晚·驿”读书亭。在这里,大家可以中途休憩欣赏枫景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小憩之后,再抵达观光长廊,观赏湘江新区“夕照岳麓红霞满,枫林叠嶂游人醉”的初冬美景。

小情报: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这条线路值得你来挑战。

今年,岳麓山景区西大门建设完工并向群众开放,成为景区交通最便利、停车最方便的一个入口。

岳麓山新晋西大门高端大气的游客中心,贴心的配套停车场,修葺一新的登山游步道,转角遇到心有所属的“爱晚·驿”读书亭,还有载你切换游玩线路的景交车……不如邀上三五好友体会大汗淋漓的登山快意,在万山红遍中放逐身心灵。

线路2:从岳麓山景区东大门出发,乘坐高空索道徐徐直上,抵达山顶的Hi·悦麓。体验“两边枫作岸,铁索化长舟”的城市休闲生活。

路线3:从岳麓山景区南大门出发,由爱晚亭拾阶而上,经古麓山寺、白鹤泉,抵达云麓宫,领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伟人情怀。

一个线上赏枫平台

(资料图片)

除了线下赏枫专线以外,景区还将启动“万山红遍 云赏红枫”岳麓山红枫线上品鉴会。组织摄影名家和网络达人,在景区进行红枫主题采风活动,创作红枫主题创意短视频和摄影作品,在抖音、视频号、小红书、快手以及景区官方平台推广,打造一场全民可赏、全民可品的岳麓山红枫线上品鉴会,带领大家用镜头领略岳麓山红枫的万种风情。

一场赏菊盛会

景区正在Hi·悦麓举办“秋霜染丹枫,百菊竞风采”第18届岳麓山菊花汇报展。本届菊展依托岳麓山丰富的菊花种质资源以及数十年的菊花培育技艺,将景区园艺大师精心培育的“金线盘莲”、“行云绿影”、“盘龙锦锈”、“枫林凤舞”等200多个品种,4000多盆菊花,送到广大市民游客身边。让大家在登高、赏枫的同时,感受“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诗意。

文化品鉴  美画如诗


艺术之眼

(爱晚亭冬雪    陈飞虎)

从绘画中品鉴麓山文化。景区联合湖南省油画风景研究会在麓山景区西大门游客服务中心举办“心之所向”岳麓山绘画艺术创作联展,邀请了24位著名的油画大师,为名山画像、为时代立传,创作了52幅作品,通过一幅幅气象万千的岳麓山风景人文画卷,表达对这座英雄之山、革命之山、文化之山的热爱与眷恋。

阅读之美

(“爱晚·驿”读书亭示意图)

从阅读中品鉴麓山文化。景区面向年轻受众群体,结合网红景点“爱晚亭”的建筑特色,挖掘一代伟人青年时期在此读书求索的深刻内涵,厚植文化情景元素,建设了“爱晚·驿”读书亭公益项目,开展了“爱晚·驿读书亭好书单”征集活动,收到了广大读者推荐的128本“年度好书”。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征集活动,持续将更多的好书奉献给广大读者,让市民游客在旅游观光休闲的同时,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真正打造成“岳麓山上好读书”的首个文化样板。

创意之魂

举办首届《麓枫奖》颁奖盛典暨“阅·麓山”读书分享会。作为本届红枫节的“收官”活动,景区将围绕“颁奖典礼”和“读书分享会”两项重点内容,举办“麓枫奖”颁奖仪式,首次颁发“时光守护”、“科技创新”、“创意文创”、“文艺创作”四个奖项,颁发首批“品牌推荐官”聘书;发布景区IP形象、开展文旅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并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和读者与游客一起开展“阅·麓山”读书分享。通过融创意、文化、内涵于一体的岳麓山品牌盛典的举办,进一步强化岳麓山品牌影响力。

文创征集  美美与共

红枫节期间,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联合主办,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长沙视频文创产业联盟承办,开展“麓山魂 橘洲情”主题文化创意征集大赛。

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VI设计类、文创产品类、数字文创类作品,征集对象包括国内从事创意设计的个人、企业、高校、工作室、社会团体等。征集到的作品根据在地性、艺术性、实用性、创意性、市场前景等维度,经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黑马奖。所在奖项将在首届《麓枫奖》颁奖盛典暨“阅·麓山”读书分享会上进行公布,随后景区还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并举办签约仪式,共同见证2022文创新势力的诞生。

一审:樊汝琴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