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赏菊盛宴穿越两个世纪的故事系列之一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8 18:00:04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通讯员 范磊 胡检华 记者张劲佳 摄影 赵晓英 王萍)立秋过后,不少花卉开始逐渐凋零,菊花则含苞未吐,待到霜降时节才迎风盛开,要问星城何处赏菊最养眼,非岳麓山上的菊花展莫属。

日前,岳麓山上的菊花展正如火如荼举行,展出总花量6000余盆,数百种精品菊花在麓山之巅竞相开放。这已经是岳麓山举办的第18届菊花汇报展,现在每年秋季到岳麓山登高、观枫、赏菊已经成为了长沙市民的传统习俗。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这也许是岳麓山园林工匠们一直坚持自主栽培菊花的缘由,这份倔强背后是岳麓山园林人精神的传承。

60年前打下伏笔

岳麓山菊花栽培历史有多悠久?这还得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了 ……

岳麓山从上世纪50年代建园伊始就开始自主栽培菊花,一直沿袭着长沙人养菊斗菊赏菊的传统,发展至今已有60余年,曾一度是全国菊花品种培育交流基地,菊圃现有400余个传统菊花品种,这里传承着湖南传统的菊花栽培和绑扎技艺。

2003年,岳麓山景区举办首届菊花展,自此,岳麓山菊展在每年的金秋时节约定与广大市民见面,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18届,是湖南地区自培菊花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菊花展览。

岁月经年,岳麓山景区每年举办菊花展览成为了麓山园林人日耕不辍的传统,长沙市民也得以每年都有机会在岳麓山上欣赏到菊花高洁淡泊的卓越气韵。

四代菊花匠人的传承

千姿百态的菊花竞相盛放的背后,是几代麓山园林人的坚守与传承,至今岳麓山菊花栽培已经历了四代传承,据记载,杜超雄为景区第一代菊花种植者,黎其祥为景区第二代菊花种植者,王勇为景区第三代菊花种植者(黎其祥的徒弟),邓庭为景区第四代菊花种植者(王勇的徒弟)。

菊花的栽培不像别的花卉,属于短日照植物,生长开花取决于日照长度,栽培周期较长、对技术的要求较高。为了菊展这一个月的最佳观赏期,菊花要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培育,要经过打头、摘心、激素处理等多道工序,需要精心计划时间、科学安排专人和团队守护,进行施肥、浇水、控水、遮光等。

在四代传承师傅们的不懈努力下,他们坚持用传统的菊花栽培、绑扎技艺手法栽培的菊花,代表景区参加全国各级菊展、插花赛事屡屡获奖,其中从2007年至2019年连续五届参加了全国菊花展览,共计获得各类奖项38个。特等奖1个;最佳组织奖1个;金奖7个;银奖7个;铜奖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1个。2016年第四代传承人邓庭被全国风景园林协会授予“全国菊艺新星”,这也是湖南首次有人获此殊荣。

岳麓山菊艺师傅们将全国赛事上获奖的作品精心呈现在一年一度的菊花展上,供游客观赏,并将岳麓山菊花展取名为菊花汇报展,这个有些土气和跟不上时代的命名,也许正映衬了花匠们身上的质朴和坚韧。

18年守诺一份花约

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岳麓山菊花展经历了种种现实的艰辛和运营的困境,但一年一度的花约从未中断。筹备一场菊展往往从上届菊展撤展时就拉开序幕,需要留种、清种,做土沤肥,提前一年培育青蒿……等等工作,千头万绪。岳麓山景区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协会菊花分会常务理事龚延春直言:能将菊花栽培好,栽培其他植物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足见菊花种植彰显园林人的工匠之心。

岳麓山菊花队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与全国各地同行交流学习,吸纳全国菊花展的办展经验,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在布展设计方面精心策划,如:进展区口,就采用全国菊花赛事上摆擂的方式设置百菊赛赛台,在其中展出近100种不同品种、颜色各异、姿态万千的独本菊,以百菊争艳的呈现形式供游客欣赏;发挥岳麓山种植兰花、盆景等花卉植物的优势,将多元的种植技法、插花技巧融合进艺菊造型中,为菊花展览赋予更多的审美元素,进一步提升菊花的观赏价值;依据景区场地,因地制宜,立意设计,布景规划……

点点滴滴,细节之处方见匠心,岳麓山逐渐从自主栽培发展到定期开办菊花汇报展,风风雨雨走过两个世纪的光影。那些曾与岳麓山同期开展自主种植菊花的,与菊花展同时期开办展览的,渐渐在岁月的长河中被人们淡忘,但岳麓山上,金秋时节菊韵飘香,游人如织,岳麓山菊艺技师仍坚守在山顶那一方菊圃里兢兢兢业业,只为种出那一季最美菊花示人,这或许就是网红景区最默默的付出、最长情的守候。

一审:樊汝琴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